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3:54

三都效應議員席次擬修法調整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9.06.25
台北縣、台中縣市、高雄縣市確定明年底改制,首當其衝的就是地方政壇面臨大洗牌,議員席次減少、民選鄉鎮長全部改官派,一堆地方政治人物面臨失業。有鑒於此,內政部擬上修議員席次,並在確定區自治前的過渡期,修法讓績優鄉鎮市長可派任區長,鄉鎮市民代表改任無給職區諮議員,減少衝擊。 至於行政區劃的部分,新版《行政區劃法》尚未出爐,且新改制的直轄市尚未成型,也沒有新的地方議會可以進行行政作業,會暫時依照目前縣市的行政劃分來做概括的劃分,等明年新的直轄市成立後,再重新進行區域調整。 據了解,內政部擬成立專案小組,在明年十二月廿五日新直轄市成立前的空窗期,協助這五個縣市改制作業。包含可能由中央代編預算等,等新直轄市與市議會成立後,再讓市議會重新議決。 以議員席次來看,台北縣衝擊最小。目前六十五席,依照人口數,可分配到法定上限的五十二席,在法令未修改的狀態下,有十三個議員面臨失業,另有廿九個鄉鎮市長也會面臨失業。台中縣市議員加起來有一○二席,合併後席次減半為五十二席,中縣廿一個鄉鎮市長與八個中市官派區長也面臨失業;高雄縣市合併後,九十八席議員,減至五十二席,高縣廿七個鄉鎮市長面臨失業。 內政部官員表示,內政部正研擬修法,會考量人口數與議員席次的公平性,不可能北縣多北市一百多萬人,但議員席次相同,以及未來北北基的大區域整合,不可能七百萬人口,只有五十二席議員,會通盤考量修法調整。 至於新的直轄市預算編列,新版《財劃法》須在明年中下旬前通過,單獨升格的北縣編列上沒問題,但合併升格的台中縣市與高雄縣市,目前尚無專責單位負責,可能由兩縣市自編列預算再合併,或兩縣市各自合組專責小組負責。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