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9:55

2009世運城市-船承高雄特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09.06.24
以「高雄順航」為主題的「2009世運城市-船承高雄特展」將於7月4日至10月18日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商請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總重逾百噸的貨櫃輪俥葉及海峽極限型散裝輪大錨參展。直徑7.8公尺、含基座重70噸的大俥葉與含基座各重17.3噸的兩座大錨24日上午從台船公司碼頭以駁船行駛高雄港至8、9碼頭,再用400噸大型吊車吊卸至聯結拖板車上,陸運到歷史博物館廣場安置,高難度的海陸聯運過程場面壯觀,也展現高雄市國際海洋城市的氣勢。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表示,迎接世運盛會,歷史博物館將推出「船承高雄」特展,以「船」為嚮導,向國內外各地貴賓與選手們介紹高雄各階段的發展歷史與文化。從漁撈業盛極一時的紅毛港、牽引高雄繁華的高雄港與造船業,到熟悉的愛河及世運主場館,甚至未來港邊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世界貿易展覽中心暨國際會議中心、洲際貨櫃中心等,從竹筏到貨櫃輪、從舢板到觀光遊艇,透過歷代船貌,一窺高雄城市的發展歷程與變遷。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商請世界知名的台灣造船代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大型俥葉與錨參展,象徵高雄市接軌世界「穩定的行動力」,做為活動精神象徵。俥葉來自長榮海運公司的4229TEU(TEU:折合20呎貨櫃數,4229TEU即代表可載運4229個20呎貨櫃)貨櫃船「長馳輪」,這艘貨櫃輪於今年三月至台船公司維修,將俥葉與艉軸換新,留下原俥葉參展,目前長馳輪仍航行於世界五大洲各港口。至於2座大錨,則是台船公司建造17萬5800噸海峽極限型散裝輪專用,錨桿長度達4公尺,超過一層樓高。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表示,搬運如此重量級的展物是相當困難的挑戰,2座錨、1座俥葉及俥葉基座由台船公司的精神指標-350噸門型大吊車吊運上台船五號駁船,再由台船二號拖船拖帶行駛高雄港,於高雄港8、9號碼頭上岸,再以400噸大吊車吊置於4輛聯結拖板車運至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廣場安座展出,整趟海陸聯運過程需要8個小時才能完成。 由於俥葉直徑有7.8公尺,船錨斜立也高達3.5公尺,除了海運過程需要縝密規劃,陸運沿路路寬、跨街電線高度與車流量、交通管制等,也是需要克服的障礙,在高雄市政府與台船公司通力合作下,終於順利完成海路聯運過程,也為7月4日即將開展的「2009世運城市-船承高雄特展」揭開壯麗的序幕。 「2009世運城市-船承高雄特展」將於7月4日起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展出至10月18日,市府熱誠邀請民眾屆時踴躍參觀,聽聽「船」說高雄的精采歷史!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