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2:59

新街抽水站開工典禮

記者彭振利/雲林報導
2008.01.09
新街抽水站開工典禮,於9日上午10時許在新街抽水站址舉行,由副縣長林源泉與經濟部水利署楊副署長偉甫共同主持開工典禮,現場並有地方的醒獅隊伍前來慶祝,讓會場顯得格外熱鬧,與會民眾聽完水利局長王文漢對於本案的簡報後,希望日後可免淹水之苦,也希望完工後有效提昇新街排水系統防洪能力。 林源泉致詞時表示,現在的治水觀念已和之前大不相同,以前那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觀念,沒有全盤考量,整體規劃,造成工程沒有效率,防水、治水功能大打折扣,蘇縣長就職後的治水觀念採用系統性、規劃性、整體性的計畫,期讓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這個工程的經費經過很多人的努力,二年前在現場勘察時,地方民眾也提供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供主辦單位參考,抽水站的設計也相當獨特,希望日後能發揮預防水患功能,保障鄉親的生命、財產安全。 楊偉甫致詞時也表示,現在的治水觀念己經朝向整體性的規劃與設計,目前全國正在執行中的治水經費約220億元,本縣的治水工程補助經費高達十分之一,占相當高的比例,選在這個枯水期施工,對工程的施作也比較方便,在雨季來臨時一定能有相當的防水功能,抽水站龐大的經費預算,在中央民意代表的爭取下才能順利進行。 新街大排長達12公里、集水面積達1,709公頃,沿線因地勢低窪,且排水出口受北港溪洪水位頂托的影響,每逢豪雨當出口閘門開啟後,新街大排排水無法排除而浸淹於北港溪堤防後的集水區內,造成水林鄉溪墘厝地區、北港水埔、扶朝、華勝、新街、劉厝、後溝、府番…等地區嚴重淹水。民國90年7月30日的桃芝颱風及民國93年7月2日的敏督莉颱風相繼造成本區村落淹水,農業損失相當嚴重。 王文漢指出,為改善淹水狀況,雲林縣政府多次爭取「雲林縣新街大排抽水站先期規劃」案,並獲行政院同意納入「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一階段實施計畫」中,歷經立法院院會於去年6月30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後,由水利署專案補助,以利「新街排水治理工程(第一期)」順利設計發包執行。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