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8:54

特有生物中心22日開放免費入館參觀

台灣新聞網記者顏高/集集報導
2009.05.2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響應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於5月22日開放民眾免費入館參觀,當天保育教育館並播放「繽紛生命之歌—生物多樣性」生態影片,歡迎民眾蒞臨參觀指教。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推動生物多樣性的工作是全球的趨勢,生物多樣性內涵廣博而複雜,涵蓋遺傳、物種和生態系等層次,遺傳多樣性是指存在於物種內或物種間的基因多樣性,物種的遺種多樣性變異愈豐富,對環境變動的適應能力就愈強,是農、林、漁、牧品種改良的基本。 物種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也是農、林、漁、牧各種生物產業經營的主要對象,它提供了每人生活的必需物質,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它們也是醫藥發展的必需品。 生態系多樣性是由生物及其所生存的環境所構成,而各種生物也依賴著生態系統以延續其生存與演化,每種生態系在維持物種和基因多樣性上是不可或缺的。 生物資源對人類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至關重要,維護生物多樣性是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礎。 生物資源的有效保護和管理,不僅能確保生物的存續,也能維持其被利用的潛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這不但符合現代人類的利益,也能滿足後代人的需要與發展。 然而,今日人類的經濟活動卻在威脅全球的生物多樣性,造成基因消失、物種滅絕、生態體系劣化等,令人憂心。 成功的生物多樣性保育,能使人類永續地使用其組成部分,並進一步地達成公平、合理分享利用遺傳資源所產生惠益。 因此該中心藉由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活動,發起各項生物多樣性保育行動,並積極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基金」的籌募工作,希望拋磚引玉,喚起大眾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育,以維護人類永續生態,詳情可上該中心網頁查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