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5:16

白水湖復育工程20日動工改善沿海地區淹水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嘉義報導
2009.02.20
嘉縣東石鄉沿海地區地層下陷、長年淹水問題年底將可徹底改善,涵蓋白水湖、掌潭、網寮地區的白水湖國土復育工程20日動工,預計今年12月完工,未來,不但可有效抒解水患,還將連結朴子溪及鰲鼓濕地,成為一條帶狀的自然生態旅遊景點。 東石鄉白水湖滯洪池及抽水站動土典禮由嘉義縣長陳明文、水利署總工程司楊榮豐及第五河川局代理局長洪丕振共同主持。陳明文指出,東石鄉民每遇風災便臨水患,總覺得自己是二等公民,鄉民的心聲縣府聽見了,問題一定要徹底解決,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縣府依據行政院會通過之地層下陷國土復育策略,優先擬定嘉義東石沿海網寮、白水湖、掌潭等地區做整體規劃,包括兩座滯洪池及一座抽水站,總經費新台幣2.14億元,並已提報列入中央四年五百億之振興經濟方案中。 陳明文強調,兩座滯洪池的蓄水量可達325萬立方公尺(噸),掌潭村為150萬立方公尺、白水湖滯洪池為175萬立方公尺;抽水站每秒四立方公尺,一個鐘頭的抽水量等同八座游泳池,未來,掌潭和白水湖地區都不會再淹水。 水利處指出,整體規劃依據國土復育發展方向,利用東石以南、布袋以北約200公頃的台鹽閒置鹽池土地作為人工湖,不但可以強化整體排水功能,配合區域人文環境特色,建設為生態濕地,讓治水與景觀兼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