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5:57

花意皮雕陳俞方個展

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8.01.04
透過皮革工藝的技巧,皮包不再是名牌的專屬,它更有個人特質的性格和語言。即日起在台中市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二)舉行花意皮雕陳俞方個展,您將可觀賞到各式各樣令人驚艷的皮雕皮包,展期從即日起至至一月十六日,歡迎參觀。 陳俞方老師民國六十年生,大明工商美工科畢業,一九九○~一九九七年曾任曾武郎木雕工作室彩繪師,一九九八~二○○○年從事婚紗整體造形,一九九七~二○○一年師事林蔚華老師習皮雕,二○○二年成立工作室。在她五歲的時候,住在鄉下,母親每天總是不停地忙碌著,當時的她很想做些事取悅媽媽,於是她利用月曆紙來做一個提包送給母親;未到學齡年紀的她,並不知道有「漿糊」這種東西,在笨拙的情況下完成了一只飯粒糊成的提包。沒想到單純的想法,卻意外地種下了一個美麗的因子。 二十多年後,一個機緣竟讓陳老師重拾這個夢想,接觸到皮雕,也認識了她的老師-林蔚華女士。記得她第一次上課提出的要求就是:「我想做皮包」。在學習過程中,林老師不斷地給予協助,舉凡相關書籍、材料、技術等等,都全力地支援。林老師除了是她非常重要的研究討論對象,也給她莫大的鼓勵和支持,更促成她達成個展的目標。 陳老師覺得美麗的東西,不只是掛在牆上或特定的地方供人欣賞,它也可以是身上的裝飾或配件、實用的藝術品。過去,大家對皮包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流行商品,及知名品牌的專屬。因此,讓她有種想顛覆的念頭,它不應只被侷限在時尚的框架中,提包有它獨特的語言和生命,也是文化的延伸,在藝術的領域當中,還有很多的發展空間。 此次個展,以花卉做為創作的主題,用花語來表達,並融合了各種造形、技巧和編織手法,用真誠的心來面對大自然,同時,也是個人內心情感的宣洩;陳老師期許自己的作品都像美麗的心靈詩篇,能夠帶給人們更豐盛的心靈嚮宴! 圖說:陳俞方與她的皮雕皮包作品。(記者夏起玲/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