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1:00

母親節最大心願單親學童:希望媽媽回家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嘉義報導
2009.05.08
「母親節最大的心願,希望媽媽可以回家看我!」每逢佳節倍思親,用在嘉義縣東石鄉港墘國小學童身上更深刻,他們在母親節前夕挺著大肚子體驗「一日母親」,全校同學練唱「心肝寶貝」歌曲時哭紅了雙眼。 港墘國小全校近乎65%的學童在外配、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中長大,母親節前夕,該校舉辦「感謝媽媽,愛很大」活動,嘉義縣長陳明文夫人廖素惠前來贈送康乃馨,要他們帶回家送給媽媽、阿嬤,兩位同學突然起身告訴廖素惠,他們沒有媽媽,只能將花轉贈給「陳媽媽」,頓時之間,陳媽媽與兩位同學哭成一團,令在座人士為之鼻酸。 廖素惠說,她嫁來嘉義這麼久,這是她度過最特別,也最溫暖的母親節,她一定會記得這份特別的母親節禮物。 港墘國小校護何文英表示,上週某日,該校五、六年級生突然幾乎全班湧進保健室要求點眼藥水,每個人的眼睛都像罹患沙眼般紅通通,嚇了她一跳,以為得了嚴重傳染病,在私下詢問導師後,才知道這群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的孩子,因為練唱母親節歌曲,一時情緒失控,全都哭紅了雙眼。 港墘國小主任陳淑惠表示,學校每年在母親節前夕舉辦「一日媽媽體驗」,134位學童整日挺著以氣球加水灌成的大肚子,體驗當媽媽的辛苦。由於該校有65%以上的學童是來自單親、外配及隔代教養學童,所以每逢母親節前夕,學童們練習當母親時感受特別多,尤其在練唱母親節歌曲時,每每不能自己,學生們總是哭成一團。 五年級的小凱和六年級的小靜在送花給「陳媽媽」時,與陳媽媽抱頭痛哭。小凱說,每次過節他就特別想念媽媽,希望媽媽可以陪在他身邊,他從小由外公外婆帶大,爸爸打從他有記憶以來就沒見過了,媽媽在外地工作,每個月才回老家看他一次。 而小靜從沒見過媽媽,連她的聲音都沒聽過,記憶中的母親只能從泛黃的照片中搜尋,她說,班上有許多和她一樣單親的學生,每每想念母親時,她和幾個相同遭遇的女同學總會抱在一起痛哭,還相約「長大後一起去找媽媽」。 在母親節前夕,小凱和小靜最希望得到的禮物竟是「可以看見媽媽回家」。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