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7:42

衛生局抽驗豆製品結果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09.05.04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依據年度食品衛生抽驗計畫,於本(98)年四月份,抽驗市售豆製品及素食製品共24件,分別檢驗防腐劑(己二烯酸、去水醋酸及苯甲酸)、甲醛、殺菌劑(過氧化氫),檢驗結果豆製品計1件白豆干絲、1件豆干絲及1件豆干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陽性反應【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另1件素雞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過食品添加物限量標準【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苯甲酸可使用於豆皮、豆乾類,惟其用量為 0.6g/kg 以下】,衛生局除立即要求販賣廠商將不符合規定之食品下架銷毀外,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辦,以保障消費者之食品衛生安全(詳如抽驗不符案件統計表)。 這次計抽驗11件豆製品、11件素食製品及2件蘿蔔乾,檢驗結果計3件豆製品、1件素食製品不合格,不合格率分別為豆製品28%、素食製品9%。 縣府衛生局指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為豆製品及麵製品常見之違規添加物,食用過多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另外過氧化氫具有強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消費者可藉由開水烹煮並將鍋蓋打開,揮發水蒸氣後再以多量水浸泡,並經常換水,就能將殘留之過氧化氫轉移至水中,達到去除過氧化氫的效果。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是一種防腐劑,添加於食品中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長期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 縣府衛生局呼籲消費者,在選購豆製品時應選擇呈現淡黃色澤,而不要過於潔白的產品,才能買的放心、吃的安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