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8:29

因應H1N1 防治醫療網指揮官拜會縣長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
2009.04.28
H1N1新型流感病毒在美國墨西哥大肆流行,上千人感染並造成一百多人死亡,引起世界恐慌。 為呼籲地方政府加強宣導及協助病毒防治,衛生署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中心指揮官王任賢,今天至南投縣政府拜會縣長李朝卿,除向李朝卿說明這次病毒特性外,並一同呼籲民眾不必過於恐慌。 李朝卿聽完王指揮官說明後表示,H1N1新流感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因應未來可能造成大流行,呼籲民眾當發現自身出現類流感症狀或已感染時,應立即在家休息,若外出則應配戴口罩,一同維護公共衛生,抵禦病毒傳染。 縣府也將於29日成立流感緊急應變中心,配合中央因應政策落實疫情防治及疫苗的準備。 此外,若疫情於南投縣發生,縣府也將迅速整合縣內醫療資源應對,並依情況判斷是否實施停止上班上課,屆時籲請民眾配合政府相關政策,一同防止疫情擴散。 王任賢表示,對於這次全球疫情,民眾不必過於恐慌,H1N1病毒雖較H5N1(禽流感)及SARS傳染更迅速,但致死率較低,且性喜冬季寒冷天候,主要感染期約在聖誕節前後至農曆過年間,預估夏季將不會大流行。 該類型病毒曾於1918年於美國堪薩斯州某軍營造成流行,隨後因季節變遷趨緩,甚至消失,卻又在美國投入歐戰時,造成歐洲大流行,當時全球約有2千萬人感染該病毒。 王任賢說,政府相關單位則應於冬季前儘快進行疫苗及應對策略的準備,以利於在冬季大流行時,能夠順利抵禦病毒的傳染。若疫情發生,各縣市政府更應視情況,在疫情開始傳染時宣佈停止上班上課,並推廣隨身攜帶口罩,確實減少病毒的傳染途徑。 此外,雖此次病毒係透過人傳染給豬隻後,變種為新病毒重新傳染人類,但該病毒變種後即透過人與人的方式傳染,民眾不需對豬隻恐慌,可一如往常食用豬肉及相關食品,並不會因此感染病毒。 王任賢這次除至縣府說明H1N1新型流感病毒的特性與因應方式外,稍早,縣府衛生局亦召開因應「流感大流行醫護人員人力協調會」,邀集王指揮官及縣內各大型醫院相關人員與會,針對縣內醫護人員人力及物力進行協調。 王任賢表示,縣內醫療人力及物力應儘早進行調查與整合,以利於疫情發生時緊急應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