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8:12

寵物登記費減免 狗狗有福了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9.04.16
花蓮縣政府爲鼓勵民眾帶愛犬辦理植入晶片及寵物登記,於即日起到98年12月31日止試辦寵物登記費減免,已絕育寵物免收登記費、未絕育寵物登記費減為100元,植入晶片費用則仍維持為300元,請尚未替愛犬辦理植入晶片及寵物登記之民眾,帶愛犬到設有寵物登記站之動物醫院(建國、中華、台大吉安、美崙、友博、高橋、人人等七家動物醫院)、花蓮縣同伴動物協會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辦理。 「植入晶片」係將一細小的晶片,以注射器從犬隻的頸背處推入皮下,晶片即永久存在該處,對犬隻不會造成影響,晶片含有一組識別碼,可利用晶片掃瞄器讀取出來,寵物登記即是將該識別碼所屬的犬隻名字、品種、特徵、性別及其飼主姓名、身分證號、住址、電話等相關資訊,一一輸入「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所以如果已植入晶片及完成寵物登記的狗狗走失被送到中途之家,工作人員則能用掃描器讀出狗狗身上的識別碼,再將該識別碼輸入「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查詢,便可調出飼主的電話及住址等資訊,連絡飼主儘速領回心愛的狗狗。 防疫所提醒民眾,帶愛犬辦理植入晶片及寵物登記須準備飼主身分證件及有效期限內之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且飼主必須年滿15歲。此外,依據寵物登記管理辦法第3條規定:「飼主應於寵物(犬)出生起四個月之內・・・・・・辦理寵物登記」,飼主未依規定辦理者依動物保護法第31條規定可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拒不改善者,得按次處罰之。防疫所呼籲飼養犬隻卻尚未辦理寵物登記之飼主,儘快為愛犬辦妥登記,負起飼主應盡的義務,以保障愛犬的福利。 除了落實寵物登記外,今年犬隻絕育補助,防疫所已開始受理,公犬補助300元、母犬補助700元,民眾飼養之犬隻於今年完成絕育手術及寵物登記、狂犬病預防注射,便可申請絕育補助,該補助經費用罄即停止受理,請民眾把握機會,及早提出申請。防疫所更同時籲請大眾「以認養代替購買或自行繁殖」,中途之家收容有各種犬隻,其中不乏名犬,也有很多民眾棄養的幼犬,有心要養狗的民眾,可先上網(http://acdc.hl.gov.tw)瀏覽狗狗照片,再親自到中途之家挑選適合的犬隻,讓這些流浪犬能重回民眾溫暖的懷抱。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