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6:12

97年社區文化創意繪本故事~林田山之旅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9.04.14
花蓮縣「97年社區文化創意繪本故事~林田山之旅」新書發表會,14日上午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舉行,副縣長張志明、縣府文化局長吳淑姿、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徐秀菊與新書作者褚家妤,人手一書替新書宣傳,期望透過繪本「圖文共構」的方式,讓民眾從繪本中認識林田山珍貴的林業歷史,了解這充滿藝術文化的地方,進而將花蓮具有文化特色的景點傳承下去。 林田山之旅新書發表會,由文化局長吳淑姿主持,與會貴賓包括副縣長張志明、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徐秀菊院長、審查委員呂傑華老師、林田山林業事業協進會理事長林信家、葉日松老師、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及繪本作者褚家妤等人,一同為新書做宣傳。 張志明致詞時首先感謝文化局與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對花蓮在地特色文化保存與推廣不遺餘力,並指出圖畫視覺在孩童成長過程中是重要的認知活動,透過繪本不僅可提高兒童閱讀的習慣,同時藉由繪本也可讓花蓮鄉民認識在地文化、重新認識家鄉,希望讓地方上的故事與歷史能永續經營,一代代延續下去。 花蓮縣文化局為配合中央政策推動「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以地方文化為主軸,透過「圖文共構」的繪本創作形式訴說花蓮在地的文化故事。「林田山之旅」一書由文化局與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共同出版,繪本作者褚家妤透過實際走訪林田山,遇上一對居住此地的老夫婦,由他們口述林田山的起落與兒時記憶,褚家妤則透過繪本繪出林田山當年繁榮的景象,並用精彩的故事勾起人們對該地過去歷史的回憶。 褚家妤會中分享創作繪本的心路歷程,諸如前後三十多次親自造訪林田山取材的經驗,從初次造訪什麼都新奇、什麼都想拍照留念,到拜訪山上雜貨店阿嬤,以及遇到歷經林業起落的張姓老夫婦等種種體驗,褚家妤也表示繪本完成後讓她相當喜悅與感到有成就感。 吳淑姿則表示,文化局辦理「社區文化繪本創意故事計畫」,主要是以社區文化為主題,透過繪本創意故事結合縣內社區文化,讓民眾能了解花蓮地方特色與多元人文環境。本系列圖書初步預定以6年為期,自97年起至102年止,期許未來五年裡能豐富「社區文化繪本系列」叢書,逐步朝「洄瀾夢土」目標實現。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