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9:11

竹山工業區活化再造經費8,000萬元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9.04.06
歷經35餘年興衰的南投縣竹山工業區,目前面臨產業轉型,南投縣政府將積極輔導該區業者,轉型並發展為觀光型工業區,近期並成功爭取經濟部工業局「竹山工業區活化再造整合計畫」逾8,000萬元經費。 縣長李朝卿今天在縣務會議中表示,縣府將藉此計畫輔導業者轉型,並與目前縣府規劃爭取中的「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兩相結合,納入竹山、鹿谷環狀風景區的一環。 李朝卿表示,竹山工業區開發於62年,已屬於老舊工業區,面臨設施老舊、生活機能不足及產業待轉型等問題。 適逢經濟部工業局「北中南老舊工業區之更新與開發」先期推動計畫,縣府順利爭取第2期計畫,經費8,000萬元,將以輔導為主,並改善該工業區軟硬體設施,確實達到活化及轉型的目的。 南投縣工業策進會總幹事籃文德表示,竹山工業區佔地約23公頃,早期以竹木業為主,目前工廠家數有72家,生產中約67家。 在產業面臨轉型下,縣府積極輔導業者轉型,目前已有6家觀光示範工廠,表現傑出引起其他業者興趣,已陸續有20多家表達轉型意願。 近兩年來在工業局及縣府輔導下,竹山工業區工廠經營型態已逐步融入文化、觀光,成為極富地方創意文化的新產業,除可提供民眾參觀外,亦可讓遊客自由揮灑創意,進行手工DIY等體驗活動。 目前包括有德豐(木業)、茆林(無患子)、吉常(藏傘閣)、光遠(燈籠)、嘉振(茶文化)、台灣巧維(寢具)等6家觀光示範工廠,均是深具特色的產業,引領其他產業仿效轉型熱潮。 在縣府提出的「竹山工業區活化再造整合計畫」中,除了輔導業者轉型並取得觀光工廠標章外,也將針對園區主要人行道、道路、觀光遊憩指標等設施進行改善。 此外,還包括全區電信地下化、道路景觀、親水綠帶改善工程、停車場等,將有助於工業區成功轉行為觀光型工業區,並可與紫南宮、竹山天梯、太極峽谷、消防訓練中心、溪頭、杉林溪、八卦茶園等共構為環狀風景區,帶動南投縣觀光產業發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