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2:23

文化傳承‧時代優雅—郭雪湖百歲回顧畫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許立昌/新竹報導
2009.03.29
為讓民眾能欣賞到「台展三少年」之ㄧ,跨世紀的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的精彩畫作,台灣創價學會「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於3月25日至6月20日,在該會新竹藝文中心盛大展出「文化傳承‧時代優雅—郭雪湖百歲回顧畫展」。29日上午舉行開幕剪綵儀式,新竹市長林政則應邀前往祝賀,並為開幕式剪彩。 包括新竹市長林政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郭義雄、創作者代表郭禛祥教授、新竹教育大學副校長林田壽、萬能科技大學校長莊暢、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館長吳祖勝、大華技術學院學務長張教承、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主任洪惠冠及台灣創價學會副理事長陳永和等多位藝文界佳賓都蒞臨盛會。 林政則感謝創價學會舉辦「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展出跨世紀的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的精彩畫作,充實新竹市藝文活動的空間,並增加深度與廣度,希望市民都能就近前往觀賞。 1908年,郭雪湖生於台北,原名郭金火。曾受陳英聲老師的啟蒙,並接受蔡雪溪的指導後,改名郭雪湖。雪湖先生喜歡讀書學習,努力認真自修繪畫,因此於1927年,以水墨畫「松壑飛泉」與林玉山、陳進同時入選第一屆「台展」,史稱「台展三少年」。獲此殊榮後,雪湖先生更積極用心寫生創作,且屢創佳績,在「台、府展」的十六次展中,年年獲獎。雪湖先生早期專注於學習和創作,佳作連連,其作品〈圓山附近〉(1928)和〈南街殷賑〉(1930),更堪稱台灣美術史上的經典之作。在國民政府遷台後,雪湖先生更參與、催生了官辦美展「全省美展」的成立,並積極投入省展行政事務及國畫部評審委員達二十餘年之久,不僅見證了台灣美術的發展,並對台灣美術的推廣貢獻良多。 自1932年後,雪湖先生的作品開始力求構圖的簡潔化,追求色彩的豐富性,並精確掌握地方色彩。1950年代起從事旅行寫生,足跡遍及東南亞與歐美等地,風格上更趨多元。1964年後,雖旅居異邦,仍創作不輟,積極參與台灣畫壇的活動。其藝術生涯雖超過了八十年,但老而彌堅,仍不斷地實驗、探索、創作,故於2007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之殊榮,代表政府對其藝術成就的肯定。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