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2:33

朱立倫參加國土及區域發展推動研討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桃園報導
2009.03.27
結合北台灣8縣市共同組成的「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日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2009國土及區域發展推動研討會」暨2008年成果展,桃園縣長朱立倫與其餘7縣市政府首長一同出席,並與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偉進行一場名為『北台區域合作經驗及未來的挑戰』的首長論壇,馬英九則特別為該場論壇主持開幕儀式。 今天的研討會,由台北市與新竹市共同承辦,研討會以區域整合為主題,除北台8縣市首長參與外,今年首度邀請中央部會官員參與論壇,希望引進中央的資源來促成區域整合。 於北市長任內率先推動北台區域合作的馬英九指出,縣市間的合作不盡然演變成合併,這完全要看客觀的條件與主觀的意願;目前規畫的「3都15縣」,大家憂慮15縣可能被邊緣化,但「區域合作」即是對抗邊緣化最好的方法,各合作縣市可以發揮本身特長,又可一起合作發揮綜效。 朱立倫與郝龍斌、周錫偉以及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內政部次長林中森共同參與「北台區域合作經驗及未來挑戰」論壇。朱縣長指出,縣市間的合作與合併都應考慮符合民眾的需要,航空城計畫即是從無到有,並發展成全台交通網路,全台灣都受到好處。 朱立倫說,目前規畫的「3都15縣」也應以符合人民的三生需求(生活、生產、生態)為目標,並應顧及政治現實,避免過大的政治反彈。與會各首長對於「區域合作」及「中央介入區域合作」都抱持肯定態度,咸認區域合作足以增加城市在國際間的競爭力及國家競爭力,中央介入則可以有效解決縣市間的衝突。論壇主持人夏鑄九則結論說,國土規畫與行政區域重畫須同步,否則不會成功。 今天的研討會,除了朱立倫參與的『北台區域合作經驗及未來的挑戰』論壇外,另外,還有以「區域發展與區域行銷」、「都市再生」及「國際大型活動與城市發展」等議題進行多場的研討會,同時會場中並展示2008年北台8縣市合作成果展,內容包括8縣市產業聯合行銷、產業環境研究、藝術家聯展、水域環境營造與高灘地自行車步道共構、強化跨縣市救災防災支援能力、悠遊卡票証整合計畫。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