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3:19

喜好抽菸的癮君子小心了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嘉麟/嘉義報導
2009.03.19
喜好抽菸的癮君子小心了!最近嘉義一名三十九歲男子,抽了二十年的菸,因呼吸困難且咳出的痰中帶有血絲,經送醫急診檢查後,才發現咳嗽引起肺部出血,鐵質沈積在肺葉,造成肺功能衰竭;嘉義署立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冠群表示,這位患者是得了罕見疾病 「自發性肺血鐵質沈著症 」,當場他要求患者立即戒菸,並給予適當治療後,目前已康復出院。 據了解,這名男性老煙槍患者,因抽菸抽到呼吸困難且咳出的痰中帶有血絲,送醫急診,經嘉義署立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冠群,以胸部X光檢查發現,患者肺產生浸潤的現象,電腦斷層顯示,肺部已經發生病變,原本懷疑他得了肺癌,但進一步以支氣管鏡切片檢查,卻發現患者肺葉充斥鐵質,竟是得了一種罕見疾病「自發性肺血鐵質沈著症」。 依據國外相關疾病的報告,「自發性肺血鐵質沈著症」大都發生在小孩子身上,因為肺部發育還未成熟引起的,大人的病例很少,少數成人的病例也是與抽菸有關連,林冠群醫師指出,該患者咳嗽後,肺部會自發性出血,才造成紅血球内的鐵質釋出,沈積在肺葉中,導致肺部功能衰竭,呼吸困難,患者會咳嗽,並非感冒引起,而是抽菸,因此建議他戒菸,並採用支持性療法,給予預防出血的藥物,患者狀況才逐漸穩定,肺部的鐵質,也經由人體自行吸收逐漸排出,目前採門診追蹤治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