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6:35

大里國小跳鼓陣 演藝精湛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大里報導
2009.03.01
台中縣大里市大里國小的跳鼓陣,無論是陣容,或是舞藝表現都非常出色,是中部地區少數的校園跳鼓陣之一,今天受邀參加瓦瑤福德宮的活動表演時,精湛的演出,就受到好評。 「跳鼓」據傳是由清末鄭成功抵抗清兵時操兵練武的方式演變而來,經由早期民間藝陣的活動,將之帶入廟會或喜慶活動,以搖擺、跳躍、擊鑼鼓與陣勢排列行進為其主要表演型態。該校十幾年前有感於這項民俗藝術文化日漸式微不被重視,為傳承此一民俗藝術文化,因此成立有跳鼓陣。 校方表示,起初學生們在學習這項技藝時,七手八腳,常會撞在一起,敲打出來的鼓聲一點也不協調,學校安排隊員們利用朝會及中午午休時練習,經過一番訓練後,小朋友培養出團隊默契,不僅打鼓駕輕就熟,小朋友搖擺的姿勢也英姿煥發、帥氣十足。由於小朋友越學越有興趣,自動報名參加的學生也逐漸增多,現在學校還另成立有舞獅隊,相得益彰。 校方表示,近年來中部地區的校園跳鼓陣隊伍日益減少,該校的跳鼓陣是少數倖存且蓬勃發展的隊伍之一,經常參加比賽獲得名次,也曾多次受邀在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中表演,廣受好評。 台北縣林口洪福宮今天到大里市瓦瑤福德宮參香,場面熱鬧,瓦瑤福德宮並邀請大里國小的跳鼓陣及舞獅隊表演,增添熱鬧氣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