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0:53

縣府爭取老人福利經費民眾應多加利用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9.02.24
南投縣政府表示,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現象,多年來皆爭取政府經費並結合民間資源,積極開辦各項老人福利服務。 96年配合中央新政策,辦理為期10年的長期照顧服務計畫,提供年老失能者照護服務,97年與98年南投縣都爭取到內政部9千多萬元的補助經費,縣府籲請有需要的民眾,可至各鄉鎮市公所、各衛生所或長期照護中心申請。 縣府表示,10年長照服務計畫的服務對象中為65歲以上老人、55至64歲的山地原住民、50至64歲的身心障礙者及僅IADLs失能且獨居之老人等四大類,南投縣需求人口數約為7,489人。 十年長照主要服務內容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老人營養餐飲送餐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交通接送及長期照護機構喘息安置服務等7大補助項目,強調治療和生活統合,將健康醫療照護融入日常生活照顧中,讓老者接受在地老化安養,減輕家庭照顧責任。 縣府說,由於目前執行的計畫多以居家服務、送餐服務、交通接送服務為大宗,申請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的申請服務個案量仍然偏低。 因此,縣府呼籲鄉親若有這方面的需求,可以儘量提出申請。 10年長照計畫與過去舊制最大的不同,就是提出使用者付費的辦法,該計畫會依照個案家庭經濟狀況提供不同的補助標準。家庭總收入未達社會救助法規定最低生活費用1.5倍者,將由政府全額補助。 而總收入符合規定最低生活費用1.5倍至2.5倍者,則由政府補助90%,民眾自行負擔10%;而一般戶,則由政府補助60% ,民眾自行負擔40%。 另外,南投縣於94年7月率先成立長期照護中心,自96年度起結合10年長照計畫後,即擔任起照顧管理中心的功能。 個案皆由該中心組成專業評估人力,於受理民眾申請時,進行照顧服務需求及個別化的評估,統籌辦理各項轉送服務及補助,並針對縣內有長期日常生活功能受損失能或困難的人,給予全方位且持續性的協助與照顧服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