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5:32

日本腦炎疫苗自3月1日起開始接種

取自澎湖縣府網站
2009.02.23
日本腦炎疫苗即日起開始接種,衛生局提醒家中有出生滿十五個月的幼兒及去年度完成二劑的幼兒,都請家長配合帶往各轄區衛生所、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周明河小兒科診所及陳麒勛診所接種,以防範於未然。 衛生局表示,台灣地區現行日本腦炎流行期在每年五月到十月,而且日本腦炎是一種經由病媒蚊傳播的疾病,在台灣地區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有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幼蟲喜孳生於水田、灌溉溝渠、池塘、草地積水、大型容器等處所;豬隻是日本腦炎病毒最佳之增幅動物,感染日本腦炎後,可能會出現頭痛、發燒、嘔吐等症狀,有些病患還有嗜睡、抽搐、昏迷、肢體麻痺等腦炎症狀,甚至死亡。因此預防接種時間,集中於每年三到五月,希望幼兒都能在流行期前完成接種,出生年滿十五個月幼兒接種第一劑、間隔兩週接種第二劑,隔年再接種第三劑,國小一年級再追加一劑,以提升免疫力。 衛生局強調,在流行期間,盡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在孳生地點附近活動,或應穿著長袖衣服及長褲、塗抹防蚊液以避免蚊蟲叮咬,也可降低感染的風險。此外,清除家中及住家周圍的積水容器、流通水溝,才能避免蚊蟲孳生,都是預防蚊蟲所造成傳染病的方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