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7:28

中輟生下田插秧體驗農民終年辛苦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9.02.17
莿桐鄉義和合作農場,由蘇冶芬縣長、李應元副縣長與農業處呂處長及同仁,另有20位中輟生參與和農民一同體驗種稻,親身體驗種田的辛苦,鼓勵年輕學子不應放棄學業,也要懂得惜福,畢竟粒粒稻米皆辛苦。 蘇治芬表示:物價波動,生產資材及工資不斷上漲,稻農生產成本增加,相對收益減少。縣政府向中央爭取提高公糧收購從每公斤21元提高為23元,在台北國際食品展,雲林縣稻米種植面積為全國之冠,每年有36,767公頃,產量為194,181公噸,約佔16%。稻米為台灣人的主食,蘇治芬強調因應全球糧荒,許多稻米輸出國開始禁止稻米出口,之前台灣稻米因生產成本太高,在國際上缺乏出口競爭力,不過最近全球鬧糧荒,米價維持高檔下,雲林縣是農業大縣,以農為本,縣府更把握機會,將稻米不只在國內行銷,外銷到其他國家,平衡農民朋友的生活開支,創造百萬年薪農民的目標,讓農業首都的雲林縣,各項農業發展皆獲得肯定98年是「農業首都」收割年,歷經3年的努力,尤其在最近1年,由於蘇治芬延攬呂政璋擔任農業處長,農業處的各項工作皆有聲有色,也感受「改變與轉變雲林農業」當大家插下新苗時,雲林農業會更加成長和茁壯。 呂政璋說明:97年第1期作繳交公糧運費補助原編列預算每公噸150元,確屬偏低,縣長為體恤稻農辛苦,克服財政困頓,將該期繳交公糧運費補助每公噸提高至250元,第2期提高每公噸300元,對天然災害繳交公糧運費由每公噸300元又提高至500元,98年度第2期預計收購公糧50,000公噸,受益人數預估2萬多人。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