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0:36

張志明前往新秀地區農會召開座談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9.02.12
為讓縣府的農業政策更貼近農民的需求,花蓮縣副縣長張志明帶領縣府農業團隊從南到北前往各農會召開農業發展座談會,12日下午來到最後一站新秀地區農會,張志明除了全程仔細聆聽農友建議,透過意見交換,深入瞭解農民朋友的需求與困難,他也強調執行力是他所最重視的,以最小的資源為民眾創造最大的福祇,縣府將全力協助農民從事農業轉型工作,提高農產品品質,輔導打開行銷通路,推展休閒農業,活絡農村經濟及商機。 張志明下午3時在縣府農業發展處長陳德惠及相關業務主管陪同下前往新秀地區農會主持農業發展座談會,參與的農會幹部及農友們相當踴躍,包括農會理事長葉慶村、總幹事楊焜棟、常務監事金清秀,以及近100位農會理監事、產銷班、家政班班員、農事小組長及幹部等都到場參與討論。 張志明提出經過這段時間他親自下鄉仔細聽取縣內多位農友們的意見,目前農業發展面臨農產品市場角色、供需問題及保存期限短等因素影響,難以大幅突破現有的框架,他和農發處陳處長深入討論後,有了將基礎農業生產納入準事業來經營的初步構想,即是縣府是公司、農會是分公司、產銷班是利潤中心,農民朋友則是員工和股東,透過公司經營模式保障農民們的基本收益,讓農民不再「靠天吃飯」,而能有較穩定的收入。 會中農民朋友所提建議,包括肥料補助最能雨露均霑照顧到所有的農民、風災損失以資材方式補助及擴大辦理甘藷等,還有農友語重心長的指出現在肥料和農藥價錢都很貴,但菜及生薑等價格卻非常廉價,每斤甚至只有2元,希望縣府能予以關心與協助,張副縣長除一一回答農民的提問外,更深入淺出的舉例說明,讓農民了解農業的大方向是由市場供需所決定的,農民應依地方特色發展,提高「門檻」競爭力,用新思維行銷特色農產品。 張志明強調全部的建議案都將依權責交由相關局處分工處理,有需要將與第九河川局等中央駐花單位共同商討以有效解決相關問題,滿足農友們的需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