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8:03

推動「垃圾零廢棄」政策

取自金門縣府網站
2009.02.04
春節期間,親朋好友團聚享用豐盛菜餚及喜宴也隨著增多,環保局呼籲請鄉親不要忘了舉手做環保,要有「綠色飲食、廚餘減量」、「吃不完打包帶回家」及「廚餘分類回收再利用」等觀念,讓資源永續再利用,不僅可以讓生活更環保,也可讓身體更環保。 環保局指出,綠色飲食已成為現今世界潮流,萬物皆賴食物維生,然而飲食文化的源頭首在致力於減少廚餘產生的機會,所以在家「吃多少、煮多少」,出外「吃多少、點多少」是首要原則,步入「全分類、零廢棄」共創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優質生活,做好廚餘回收再利用。 而廚餘回收的優點是垃圾不再發臭發酸,不必每天倒垃圾,可降低垃圾量。製為有機堆肥還可以用來改良土壤、栽植花木美化環境、種植蔬果,確實可讓廚餘零廢棄,化腐朽為神奇。環保局籲請鄉親能多多配合,將用餐前後所產生的菜葉、果皮、剩菜及茶葉、咖啡渣、雞鴨魚骨、過期食品等,以可重複使用的容器盛裝後再配合垃圾收集期間拿出來回收。在外用餐以「吃多少、點多少」原則,吃不完的餐點請打包回家,避免造成食物浪費。環保署表示,廚餘多元再利用工作,有效減輕地方政府垃圾處理壓力、節省垃圾處理成本。 為推動「垃圾零廢棄」政策,促進資源有效循環利用,繼續推動廚餘回收,建立多元再利用系統,環保局籲請一起來關心及加入廚餘多元再利用工作,並且希望鄉親在家做好廚餘分類,交由各鄉鎮清潔隊回收用來製成堆肥,不但可達到垃圾減量,節省垃圾處理成本,更可讓廚餘有機物回歸生長的大地,以生生不息的循環再利用方式,讓國內的廚餘全部轉化為有用資源,共同為守護美麗的家園而努力。 生活一定離不開消費,消費產品之製造、使用、運輸及廢棄處理過程,免不了消耗自然資源、排放污染物及有毒物質。為降低環境負荷、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優質生活環境,民眾若能從日常生活中改變消費習性,生活必需品優先選購對環境傷害較少、污染程度較低的環保產品,就能為環境盡一分心力,促使環境大大的改善。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