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2:53

替代役什麼東西 國民年金吸死你?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綜合報導
2009.01.15
抽到替代役別高興太早,自2008年10月起,替代役已被政府算入「無路用」族群。雖仍「陷」兵役期,但這個政府仍魔手盡出,一律開出紅單,要替代役男繳出一個月674元的國民年金。 這隻向替代役男伸出的魔手,讓最近甫退伍且年滿25歲的替代役男,全面性的「訐譙」,甚至開罵「役政署」簡直無能到極點;因為替代役的最高上司,這個「上司」居然對國民年金這隻魔手,完全無法替「屬下」抵擋,更讓替代役不算「軍人」,得去繳交仍在服役中的「國民年金」。 許多替代役男,針對這種「鄙視替代役」的政府作為,已決定「拒繳」這筆款項,甚至將全國大串連,並向當地立委提抗議,讓政府迅速終止這項「搶錢」作為。 役政署權益科保險組表示,從97年10月起,滿25歲的替代役男,都得繳國民年金所開出的「繳費紅單」,月費是674元。惟這筆錢雖不多,但讓偌多替代役男都相當不爽,因滿25歲的替代役男,多數是拿到碩士學位的「老知識份子」,在那個還在服兵役的下,被歸類是「沒頭路」需繳國民年金的「那種人」,讓這些讀書人,均感慚顏。 據了解,目前在服役中,已滿25歲的替代役男,人數相當多。這些役男一個月只領5000多元津貼,若住家離服役點遠一些,單返家探親的車資都不夠,政府再他們身上,「吸」回一筆錢,已叫替代役男感到不可思議。 替代役,有些並非「自己所願」。另有一些是參加役政署所辦的「專長抽籤」,僥倖抽中。但這個「兵種」,卻被國民年金這頭「怪腳」,認定為「沒頭路傢伙」,不能是公保、軍保、勞保或農保;而是沒頭路的國民年金份子,多名替代役男無法接受。 向本新聞網投訴的替代役男說,替代役男的津貼,完全比照一般兵辦理,工作也由政府指派;或到偏遠的山區服觀光役,或到原鄉部落服教育役,或在一般學校當警衛服勤,或是前往離島服「海巡役」,或在警察局服警察役…,替代役不是國家阿兵哥嗎?政府怎會將這些被政府指派,且每天在「一、二、一」的替代役,搞成「沒頭路」份子? 另據了解,服一般役的阿兵哥,政府這隻「國民年金大怪腳」,是不會對他們開出繳費單,要他們每月繳出674元的;因一般役政府都已將他們納入「軍保」。 又據,國民年金屬柔性強制險,雖可累計年資,但替代役男又不是「沒工作」,完全被政府「限制」在某個服役點,且津貼待遇全比照一般役。一樣都在替國家服役,盡男人服兵役的義務,為何服「替代役」會與服「一般役」命運卻大不同? 於是,已吃到「苦」頭的替代役,已串連先在網路廣傳這項政府「大德政」;且警告仍在唸碩士的學生,或近滿25歲等兵役的男人們若目前兵期只剩一年,扣除學校軍訓可抵近一個月,就只剩11個月左右,不要對替代役有所響往,因為選「役政署」當上司,連在服役中都被為「沒頭路份子」,豈不「真衰小」? 圖說:國民年金對滿25歲的替代役男,毫不手軟的開出「繳費單(圖下)」,要替代役男補繳「國民年金」。(記者李華峻/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