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24

雲林故事館開館記者會

記者彭振利/雲林報導
2007.12.19
雲林故事館開館記者會於19日上午在虎尾郡守官邸前舉行,由財團法人雲林故事人協會理事長主持,邀請雲林縣縣長蘇治芬、文化局長孫福應、教育局局長徐明和、劉銓芝教授、黃春明爺爺、簡上仁老師、徐永康老師、黃世志老師等貴賓,為雲林故事館開館儀式剪綵,現場還安排黃春明爺爺在庭院大樹為參加小朋友說故事,簡上仁老師與徐永康老師在主題館內帶動小朋友,黃世志老師在後院木板空間教導小朋友簡易布袋偶製作,蘇治芬會中也致詞表示:感謝雲林故事人協會把歡樂與故事帶給小朋友,希望小朋友多多到故事館把自己和別人的故事,透過口述、文字、圖畫、戲劇等方式來呈現,享受快樂的童年。 雲林故事館原是一座日治時期興建的官舍建築物,日治時期原屬台南州虎尾郡郡守官邸,光復後改為雲林地方法院院長宿舍,民國90年7月登錄成為雲林縣歷史建築,民國94年著手整修,95年8月完成。這一座日式木造官舍,是一座記載著在地歷史故事的古老建築,雲林故事館是雲林縣內第一座歷史建築再利用,在95年11月雲林國際偶戲節首次公開亮相。她古樸的外貌,再加上過去並沒有對外公開,吸引許多在地居民,同時也有許多遠道而來的文史工作者與遊客駐足參觀。 雲林故事館,將提供一個集合在地生活、藝術、教育、文化的空間,也是與社區對話的一個窗口,她將成為雲林在地故事文化的核心聚點。故事館除了提供用來收藏、展覽、演出及創作在地故事的地方,她也是永續故事文化的一帖安心劑。讓創作藝術與生活密切地結合,並賦予每一個創作的故事生命力的重要平台。 雲林故事館是未來創作及傳遞雲林故事的開始,成為可以提供口述文學、繪本創作及地方故事作品的一個展現據點,讓大家都能聽到、看到,進而讓大家都能更了解雲林在地的文化及開發在地故事和創意,讓人們更親近在地文化,更了解保存文化的重要性。透過故事的多元呈現及分享的過程,閱讀同一本書、聽同一個故事,討論彼此對同一事物的看法和了解。不僅是孕育英才的搖籃,培養在地居民(創作者)的文化素養、自信及雲林形象認同的自我之肯定,以及開發,如出版、戲劇、優質生活環境等文化產業的可能。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