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9:33

環保局:定期清洗蓄水池維持用水安全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9.01.05
南投縣環保局表示:年關將屆,鄉親於除舊佈新之際,別忘了定期清洗蓄水池、水塔,避免因受到污染而影響居家飲用水的安全。 環保局說,為維護鄉親飲用水的安全與衛生,提醒民眾蓄水池水塔的清潔維護是用水安全重要的最後一環,但卻也是容易被忽視的地方。 自來水用戶如果輕忽蓄水池、水塔清潔維護工作或不當,反而容易引起水質污染。 環保局表示,蓄水池水塔常見污染原因及案例:1、蓄水池設於建築物地面或地板下面,因為外壁緊接地下土壤,污水易從池壁裂縫滲入。 2、蓄水池人孔比四周低,且孔緣未提高,易使雨水、污水或油漬流入。 3、人孔蓋破損或遺失,易使雨水、塵埃、鳥糞、小動物、昆蟲及雜物侵入。 4、溢水管、排水管及通氣管未裝設防蟲網,易使老鼠及蟑螂等害蟲侵入。 5、蓄水池、水塔容量過大,而用水量少,致使自來水中具自我消毒能力的餘氯揮發殆盡。 6、長期未清洗,淤積污垢,甚至產生綠藻發生臭味。 7、飲用水池與消防水池併用,因逆止閥故障致使消防水進入水池造成水池污染。 8、馬達直接由配水管網抽水污染。以上各種常見污染原因,除了蓄水池設於地板下及馬達直接由配水管網抽水兩項的改善需要另外找地方重新設置蓄水池較麻煩外,其它缺點都可以透過簡易的配備更換調整或清洗水塔加以改善。 環保局說,鄉親在清洗水塔時,可依下述步驟處理:1、先排除水塔內之積水。2、利用高壓水柱或以清潔工具洗刷並加清水沖洗,依水塔出入口周圍、頂板、壁面、底部之順序,將各部分洗淨。3、洗淨後,再以高濃度氯溶液進行噴霧消毒。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