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3:05

花蓮深層海水驗證中心正式啟用典禮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9.01.05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5日上午舉辦深層海水驗證中心正式啟用典禮,包括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花蓮縣長謝深山、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潘乾鑑、花蓮市長蔡啟塔及數十位縣內各機關、廠商代表都到場觀禮,見證台灣東部「深層海水」藍金產業發展的里程碑。 今天上午的啟用典禮在民生社區婆婆媽媽的斐濟迎賓舞及吉安荳蘭社區原住民朋友的阿美族迎賓舞精彩演出下熱鬧登場,由經濟部次長林聖忠主持,並與謝深山等來賓一起為深層海水驗證中心剪綵。 林聖忠表示今天的深層海水驗證中心啟用典禮意義相當重大,生物科技是政府極力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尤其台灣是海洋國家,以往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大都僅限在養殖、漁撈等初級產業,現在則逐步朝向全方位的發展,台灣東部花蓮宜蘭台東三縣濱臨太平洋擁有海岸落差大、海水穩定性高及礦物質含量豐富等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先天優勢,又有日本、美國等國家類似產業開發經驗可提供我們參考借鏡,未來包括包裝水、礦物質提鍊、美容產品及生物科技相關產品的研發等深層海水產業周邊產業的發展,將可望為東部民眾帶來許多利基,藉由深層海水驗證中心的正式啟用,更可進一步帶動深層海水產業的扎根發展,帶動地方的商機及增加就業機會。 謝深山指出近年來縣府大力推動「洄瀾2010─創造花蓮永續發展願景」計畫,而海洋深層水產業正是其中綠色生技產業發展的重點,花蓮擁有得天獨厚的水域環境,離岸2至3公里水深就達600公尺,具備開發海洋深層水良好的條件。目前縣內已有三家廠商完成取水作業,分別是光隆企業、東潤公司以及台肥,並積極開發各項周邊商品,在產業方面可謂佔盡先機;而一個產品要能獲得消費者的信賴,國家的認證是相當重要的,前陣子媒體報導海洋深層水負面消息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立刻站出來澄清,這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又在花蓮設立深層海水驗證中心,將對花蓮海洋深層水產業的永續發展有正面的幫助。 正式啟用典禮結束後,次長林聖忠及縣長謝深山等一行人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長黃淑貞的陪同下參觀深層海水驗證中心,黃分局長除一一介紹實驗室內相關設備外,並指出這座驗證中心是全國驗證深層海水最專業的實驗室,謝深山也趁機請林聖忠能多多協助花蓮推動海洋深層水相關產業。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