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3:01

沉睡1800萬年的冰原巨獸:長毛象特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9.01.03
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舉辦的「沉睡1800萬年的冰原巨獸:長毛象特展」,自11月28日開展以來,吸引了超過了10萬人次前往參觀;若欲為親子同遊一睹長毛象本尊,接洽電話05-5325932。長毛象開展以來,吸引了許多人前往參觀。 縣長蘇治芬亦邀請小朋友前往科博館看長毛象阿基與空空,希望小朋友在參觀之餘也能玩得盡興,參觀者還有抽獎之機會。 長毛象屬名Mammuthus (猛瑪象),源自俄羅斯的古字mammut,原意是「地下潛伏的事物」,成年長毛象身高3.5至4.5公尺,體重約6000至7000公斤,皮下脂肪和皮上濃密絨毛層皆厚達十公分,絨毛層之外還披覆長毛層,毛色呈黑色或深棕色,長度約有50~70公分,長毛象以此得名。1萬8000年前,靠近北極圈的極寒地帶,1頭約40歲的長毛象---尤卡吉爾(Yukagir),死亡後長眠在凍土的冰封中。2002年,這隻長毛象意外被人發現,今年長毛象來到台灣展出,還有一頭小長毛象遺骸同行,2004年8月出土,出生於3萬年前,是約一歲多的雌象,這也是小長毛象全球首度曝光。科學家則嘗試從牠身上尋找基因,試圖重新複製這種史前巨獸。 大象家族成員之一的長毛象,儘管已經滅絕了,我們依然可以從長毛象冰封在永久凍土中的遺骸以及地層中的化石,將時光拉回1萬8千年前,地球正經歷末次冰河期,經年累月地覆蓋著厚厚的冰層,冷風颼颼,似乎只有身軀龐大、披著厚重毛皮的長毛象,才能抵禦這惡劣的環境。 當冰河期離去,地球逐漸暖和,夏天冰雪融化,滾滾的河水沖刷冰塊,瓦解了凍土層,沈睡1萬8千年長毛巨獸的大象牙戳破了冰凍凝結,外露的象牙被當地的獵人發現,隨後牠被發掘、牠被研究、牠被並名,牠就叫做「尤卡基爾」。 因緣際會,經過了數千公里的旅行,在高科技薄膜氣囊的保護包裹,一路零下攝氏15度的恆溫狀態,「尤卡基爾」被運來了台灣。 跨越萬年的時空,肉身皮毛猶然存在的冰原巨獸,值得您屏氣凝神,前往觀賞。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