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5:24

柳丁滯銷推動廢園轉作控制產量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9.01.03
雲林縣古坑鄉柳丁每年盛產造成滯銷,仍有5成尚未採收,收成己近尾聲,但價格仍低迷,讓果農叫苦連天,而政府的收購補助措施僅治標,根本無法治本。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雲林縣的柳丁行銷,在國內透過7-11、家樂福等8家連鎖業者,全省設立70多個通路點銷售,國外方面則銷往中國大陸等,加拿大、為柳丁行銷打開新通路,增加銷售量仍是努力的最大目標。 古坑柳丁今年種植面積3400多公頃,產量7萬5000多公噸,居全國產量20萬公噸的最大宗,呂政璋指出,今年節氣較晚,到1月底前已近尾聲,但是總採收量至今僅5成,價格又低迷,呂政璋說,農委會年底送給農民的大紅包,就是推出肥料降價、廢園補助提高到每公頃新台幣15萬元、柳丁收購加工每公斤5元,縣府加碼1元達6元等措施,由於柳丁採收已近尾聲,後續推動效率,仍待觀察。 前農委會副主委林國華同住古坑鄉麻園村的農民劉哲博表示,柳丁生產成本包含種植、肥料、農藥、採收、洗選、包裝等過程,每公斤約10元。但是今年柳丁從去年11月底陸續上市以來,不分級售價每公斤只有5元左右,分級最高每公斤也才13元,而目前市價在10元左右,還有5成果實未採收,因為價格低迷的緣故,讓農民非常焦急。 因應柳丁滯銷,農委會推出企業認養,總統馬英九首先響應,認養一個單位0.1公頃、8萬元協助促銷,將柳丁送給弱勢與社福團體,並呼籲企業共襄盛舉。但是柳丁盛產、滯銷、價軟,是每年的老問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控制產量維護品質才能提高價格,明年將朝向推動廢園轉作,只有廢園控制產量與品質,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