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5:51

雲林司法人權救援協會舉辦成立大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12.28
由雲林縣長蘇治芬發起的司法人權救援協會,下午在虎尾鎮復興路一七五號舉行成立大會,有近千名民眾參加,崙背鄉港尾村順天宮開口醒獅團迎送「保障人權」匾額前往祝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場表達支持。蔡英文說,蘇治芬堅持為人權,是一個勇敢的女子。 成立大會有一場「時鐘消失的十一天」說書劇場,陳獻堂口白與虎科大學生們一起以短劇方式,呈現蘇治芬拒絕交保後在看守所十一天的遭遇與心情。 現場近千民眾一起施放捍衛司法正義的汽球,宣示該協會成立後任務的執行,更象徵協會的出發將發揮維護司法人權公義的平衡點。 同樣曾遭受司法不公對待的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雖然在美國,但特別捐贈其著作之「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書籍供該協會義賣,表達對該協會成立的支持。「謝清志的生命振動」一書闡述他自己二年前在審判前遭羈押五十九天的經驗。 他說,最後法官雖判他無罪,但遭傷害的名譽與人權已難以補償。 成立大會,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任檢察官與立委的律師邱太三、雲林縣黨部主委許根尉、縣議員劉建國、雲林縣副縣長李應元等人也到場表達支持。 蘇治芬表示,現在檢察官偵查的環境中,檢察官素質不好,在她身上發生的司法不公義,難保哪一天不會加到哪一個人身上? 國家這樣大的機器,若不是為人民,心中沒有人民,公權力一定會出問題,她有朋友聲援關心,像這樣幸運的台灣有幾人?大多數人對抗司法時所面臨到的環境公平嗎? 能去哪裡發聲申訴?她希望她的事件能讓檢察體系有多一點點的反省空間,所以發起成立司法人權救援協會。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蘇治芬與現場上千民眾最後一起施放代表司法正義的白色氣球,宣示該協會成立後任務的執行,將發揮維護司法人權公義的平衡點。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