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6:38

雲林縣司法人權救援協會記者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12.25
司法人權救援協會定明二十七日下午二時在虎尾鎮復興路一七五號舉行成立大會,將由雲林縣長蘇治芬主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出席打氣支持,並將與蘇治芬及現場民眾一起施放代表司法正義的白色氣球。 該協會二十五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由蘇治芬主持,有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根尉、虎尾鎮民代表林文彬等人參加。顧問律師李進勇在記者會中說明目前台灣現行羈押制度確實有濫權之虞,並提出刑事訴訟法修法建議。 蘇治芬表示,她被雲林地檢署未傳即拘,以絕食來捍衛自己的清白,歷經十一天的絕食,經過這事件,她感受到台灣現行偵查制度中仍有戕害司法人權的疑慮,因此決定發起成立「司法人權救援協會」。 協會成立後將提供法律諮詢及救援扶助,由律師團排班每週四晚上七時三十分起接受諮詢,也將辦理各項司法人權法令培訓活動,以傳播司法人權理念並培養司法人權工作者(志工)推廣司法人權觀念,將司法人權教育深入校園,期許新生代的司法人員重視司法人權。 律師李進勇表示,蘇治芬歷經的司法風暴中,檢方拘提縣長的必要性與合法性受到社會質疑,從交保、拒保、羈押到釋放等過程,都顯示台灣羈押制度的荒謬。蘇治芬案給國人及司法界一個省思的機會,讓各界廣泛討論羈押制度以及人權捍衛等議題,輿論報導也呈現支持司法改革與修法,現在立法院終於可以在更具體的案件實例中推動修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