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1:56

菸害防制新法將上路民眾應遵守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8.12.22
南投縣政府表示,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將於98年1月11日施行,屆時室內及公共場所將全面禁菸,縣府提醒民眾及業主為維護他人健康,保障自己的權益,應提早因應新規定上路,共同打造無菸好環境。 縣府表示,民眾若對於新規定有任何不清楚或需要禁菸標示者,可連繫衛生局、董氏基金會或「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查詢下載,以獲得更多相關訊息。 縣府說,明年1月11日起,KTV、網咖、旅館、商場、餐飲店、醫院、旅客等候室、車站月台、室內三人以上公司及多數公共場所等全面禁菸。 吸菸者進入禁菸場所前,一定要熄菸,違規吸菸最高罰1萬元。而禁菸場所業者,最重要的是落實店家入口處張貼禁菸標示,並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器物如熄菸筒、菸灰缸等,違者最高可罰5萬元整。 另新規定上路後,旅館、商場、餐飲店等雖得設置室內吸菸室,但仍須依「室內吸菸室設置辦法」經專門技術證照人員檢查合格。 縣府說,如果在禁菸場所遇到有人吸菸,不論是其他顧客、店長、老闆,都可以用委婉的方式,主動告知吸菸者,為了大家的健康,請不要在室內吸菸,或移步至室外,而且,現在在禁菸場所吸菸,如果被檢舉,依法會被罰款新臺幣 2千元至1萬元。 如果吸菸者不聽勸,可以市內電話撥打菸害申訴服務中心0800-531-531免付費專線檢舉,或就近通知當地的衛生局。在檢舉時,最好能夠提供違規吸菸者的基本資料,例如:姓名、身分證字號等。 如無法取得上述資料也可以檢舉,只要提供違規的證明,例如:照片、影片,並說明拍照或錄影的時間、地點,將資料寄送到當地衛生局,衛生局便會依事證告發或實地稽查輔導。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