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6:55

玉管處將舉辦玉山祭活動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素珍/水里報導
2008.12.17
為秉持著讓山林休養生息、敬山愛山的理念,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即將辦理「聖山守護-2009年玉山祭活動」,並企劃辦理「全民守護聖山-塔塔加生態之旅」活動,竭誠歡迎全國民眾共襄盛舉。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自2005年初,為加強社會大眾對山林的正確觀念、安全生態登山及森林防火等環境教育宣導,結合鄒族與布農族將玉山視為聖山的做法,規劃辦理了「聖山守護-2005年玉山山祭系列活動」,得到社會廣大的好評與認同。 2009年將賡續以本土化、多樣化、國際化的方向持續舉辦該活動,藉以塑造玉山為台灣全民不分族群共同守護的聖山。進而將「玉山-台灣聖山」的觀念落實全國民眾心中,與後代子孫共存共榮。 同時傳承發揚原住民傳統文化及自然觀,讓登山者體認自然倫理與山對人類的貢獻,而能以更謙卑虔敬的態度來親近山林,更將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將「玉山」推廣至世界各地,成為國際名山。 「2009年玉山祭活動」將自明年一月三十日起至三月一日止為期一個月,仍秉持著讓山林休養生息、敬山愛山的理念,以「淨山-靜山-敬山-近山」活動組合來辦理,即在靜山之前先淨山,在靜山期間以尊敬的心靈來觀看欣賞玉山,配合春天的到來以「近山祭」,展開活絡玉山登山活動,期望以玉山為中心,將山林保育的觀念擴及全國,人人都能成為真正的福爾摩莎子民。 玉管處說,「2009年玉山祭活動」率先登場的是結合山岳團體共同辦理甚具意義的「淨山活動」,於明年年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一日舉行,參加對象是遴選有爬玉山經驗且體能佳之愛山志工組成淨山隊伍,讓玉山在靜山之前先淨山,並於二月一日(星期日)在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舉行「靜山祭」,以鄒族傳統「敬謝山神」儀式進行,並關閉靜山敬告閘門,象徵玉山正式靜山(管制入山)一個月。 而整個活動的壓軸高潮是在三月一日在排雲管理站前廣場舉行「近山祭」,除以布農族傳統「敬祭山神」儀式進行外,並邀請聞名國際知名的「十鼓擊樂團」表演「鼓動春神迎擎山-玉山祭」,及安排申請玉山首登隊伍授旗出發。 另為邀請全國民眾參加深具意義的活動,企劃辦理「全民守護聖山-塔塔加生態之旅」活動,竭誠歡迎全國民眾共襄盛舉。 圖說:玉山山祭活動,守護聖山。(玉管處資料照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