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20:12

高雄縣建物門牌資訊系統 全國唯一即時更新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清森/高雄報導
2008.12.12
平時查詢網路地圖,總是有些地址查不到,但今年九月全線開通的「高雄縣建物門牌資訊系統」,絕對沒有這種困擾。因為它是全國唯一即時更新的門牌資訊系統,戶政人員每新增一筆門牌資料,都會同步輸入系統,絕無遺漏。 配合中央「國土資訊系統」計畫,縣府自95年起規劃建置「高雄縣建物門牌資訊系統」,今年7月終於完成全縣43萬筆門牌空間資料庫及電子地圖,發展包括門牌查詢、建物門牌管理、多目標地籍位置圖、道路維護管理、砂石車監測、防疫地理資訊等12項系統。 這些資料不僅可廣泛應用於建物門牌管理、警政、消防、救災、疾病防治、位置勘查、空間規劃等業務管理,民眾更可透過縣府「門牌查詢系統」網站(emap.kscg.gov.tw/)查詢,不需打上詳細地址,即可輕鬆找到門牌資料。在登革熱流行期間,該系統更可提供地區性個案分析資料,幫助疫情之控制。 民政處表示,其實其他縣市也都推動建置類似的系統,可惜因業務單位間的本位主義較重,往往各自委外,最後便淪為被廠商牽著鼻子走,編不出維護經費,沒有下文。 「高雄縣建物門牌資訊系統」則是由縣府資訊人員自行設計出平台,以95年已建置的數位化地籍資料庫為基礎,配合各種空照圖,再套疊戶政體系的建物門牌資訊,由戶政人員逐筆核對43萬筆資料,便成了多功能的資訊系統,不但各公務單位可加值使用,不須再一一委外;更正式於今年九月起開放民眾免費查詢,除可查詢各種地標、政府機關、街路名稱等等外,尚可下載其定位資料,非常便利。 查詢網路地圖目前已相當普遍,但一般網站提供的版本總是有些地址查不到,全國唯一即時更新的「高雄縣建物門牌資訊系統」,就沒有這種困擾。因為戶政人員每新增一筆門牌資料,都會同步輸入系統,絕無遺漏。 即使不知道詳細的地址,也可透過地標定位,藉附近的便利商店、寺廟,輕鬆打到門牌資訊。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