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9:47

雲林縣警察局長率隊回顧警察史蹟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 雲林報導
2008.12.11
虎威古郡原名虎尾郡役所於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落成,虎尾郡役所顧名思義,它是虎尾郡二街(土庫街、西螺街)四庄(海口庄、崙背庄、二崙庄、虎尾庄)的行政中心,統轄的範圍為今天雲林縣虎尾鎮、土庫鎮、褒忠鄉、東勢鄉、台西鄉、麥寮鄉、崙背鄉、二崙鄉及西螺鎮等九個鄉鎮,規模相當於今天的縣政府,因此,虎尾郡役所落成時,可謂是地方上的大事。 虎尾郡役所是一棟二層樓的半木造廳舍,占地七百餘坪,為虎尾地區最具氣勢的官方建築。建築形式呈凹字型的倒三合院。從大門進入左手邊是庶務課,掌管民政、教育、工商、會計等事務,右手邊是警察課,裡頭包括刑事間跟拘留所。後來為了因應整個大環境形勢需要,在庶務課又增列殖產課。 民國三十四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虎尾郡改為虎尾區,郡役所改為區公所,民國三十九年地方自治實施,虎尾區公所廢制,改由虎尾警察分局進駐。 虎尾郡役所在國民政府時代曾經一度作為區公所和虎尾警察分局,因此,中年一輩的虎尾人常以虎尾舊分局來稱呼它。民國七十九年虎尾警察分局新廈完成,虎尾郡役所便成為閒置空間,直到民國八十六年虎尾舉辦全國文藝季活動,在地方人士奔走下,得以免於拆除。如今虎尾郡役所空間再利用規劃為布袋戲主題館,並提報列為雲林縣縣定歷史建築。 雲林縣警察局為有效保留警察歷史文物,除了在警察局內設立史蹟館外,另外為了讓民眾更了解警察史蹟,目前正在積極籌設史蹟導覽手冊,其中除了目前史蹟館所陳列之史蹟及舊照片外,未來更會建立導覽地圖,連結各分局尚存之歷史建物,歡迎民眾踴躍參觀指教。 這次的回顧中,國寶級布袋大師黃俊雄為感念警察同仁對社會治安之貢獻,到場客串表演,表演中除了請出百年歷史之布袋戲偶外,更請出大家耳熟能詳的史豔文、藏鏡人、劉三、怪老子、二齒等戲偶,並現場臨場表演一段布袋戲,讓與會人員重溫舊夢,並博得滿堂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