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3:36

中國貓熊來台綠委建議改叫阿嘉 友子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8.12.08
貓熊將在月底前來台,民進黨立委今天表示,「團團」、「圓圓」具強烈統戰意味,應要改名,或者公開徵名。 台北市立動物園說,貓熊的名字是透過對岸民眾從七萬多個名字中選出來的,一來傳神描述大貓熊圓滾滾的模樣,二來成雙成對的名字也比較討喜。 立委黃偉哲說,團團、圓圓來到台灣應有我們自己的叫法,公開徵求、讓大家票選出較為本土的名字,他建議取名為「阿嘉」跟「友子」。 黃偉哲說,「友子」雖是日本人,但住在台灣,也心向台灣。蔡煌瑯提議取名為「玉山」、「明潭」。 木柵動物園解釋從國外引進動物的命名原則,一般是以其在的國外暱稱翻譯為依據,如無尾熊兄弟「派翠克」與「哈雷」。在台出生的的下一代則在台票選命名。 如果引進動物原先沒有國外暱稱,則由園方依其外觀取名,如首批從日本引進的國王企鵝,取名為「胖妹」、「綠環」與「龜毛」。 陳亭妃說,貓熊來台不只是要改名的問題,其來台的時程與過程都有很大爭議,根本就不該來!中國與國民黨政府處理貓熊來台事宜,已把國際問題改為國內問題,形同「國內化」。 即使我方回送動物,也應透過國際組織公約進行,過去怎麼辦理就怎麼辦,「不應該碰到中國就轉彎」! 為迎接貓熊來台,台北木柵動物園園長葉傑生說,正規劃貓熊館的參觀動線,初步規劃館內禁止民眾照相,以免閃光燈拍攝干擾貓熊,或造成參觀動線「大塞車」。 至於團團、圓圓抵台時間,園方表示一切等海協會來函才能確定,大約會在耶誕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