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34

「布袋戲教授」推廣文化入校園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11.26
鍾任壁先生是台灣布袋戲界唯一被學術界受聘為─「教授級」專業教師的布袋戲藝師,人生在世可以有許多選擇,然而最有價值的是所做之事值得學術界、政府單位重視,並加著述為文,可以流傳給人們學習的不朽之事,而身為書寫者,最有價值的則是,寫出那永遠不朽之事,而身為「台灣國寶」—薪傳獎得主、現今台灣唯一「潮調布袋戲」傳人的鍾任壁先生,則是一位如此傳奇性的人物。 開幕式當晚,「新興閣」鍾任壁率領二子鍾任霖、三子鍾任樑做壓軸演出《大破南陽關》,也演活了號稱「五猛十三傑」的隋唐十八條好漢中─南陽侯伍雲召,這個為報父仇進而揭竿起義對抗隋煬帝暴政的故事。以往布袋戲劇本通常是由主演去收集各朝代的歷史小說,或是由講古先生講故事給主演聽,再由主演轉換成能夠演出的劇本模式抄寫在劇本中,從演出中,可以看見鍾任壁拆解小說文字與結構的功力可說爐火純青,發現鍾任壁確實充分咀嚼了小說文本的內容,再加以戲劇化,除了種種優異的編劇技巧,也要本身的巧思與架構能力,更依賴主演音色變化與腳色情感的投射將之聽覺化,在這點的表現上,鍾任壁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 明年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將出版一本名為《鍾任壁布袋戲傳承與技藝》的生命史書籍,傳承到第七代的布袋戲歷史淵源。今年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請來如此重量級的布袋戲藝師做開幕演出,成功地為2008國際偶戲節揭開精采序幕。 父子三人,馬不停蹄奔隋唐 忠孝節義《大破南陽關》找回台灣人價值觀,戲尪仔在鍾任壁的巧手操弄之下以頗能貼近小說文本的表達形式,而燈光投影的搭配加上後場音效的配合也讓「新興閣」的演出同時具備了劇場視覺的魔幻光影圖畫效果。「新興閣—鍾任壁」向來以武戲、細膩口白技藝聞名戲界,舉凡:雙拳對打、刀、鎗對陣、打藤牌、甚至騎馬射箭,都難不倒「新興閣」的主演。當晚,鍾任壁手中擎偶的伍雲召右手亮銀鎗、跨下千里嘶風嘯霜駒威風八面地出場,更將伍雲召手中的亮銀槍使得虎虎生風,時而騎而馳突,時而奮疾如飛,當台下觀眾看見伍雲召與隋煬帝手下十二名上將一同出現在戲棚上那千軍萬馬的氣勢,無不驚呼連連;當晚,伍雲召一一擊退這十二名上將時,更讓在場觀眾看的目不轉睛,深深地吸引觀眾地目光。鍾任壁的演出不僅達到當天開幕式的最高潮,當天台下人山人海觀眾們,看著戲棚裡搬演著那些應該在記憶中被淡忘過無數回的歷史故事,重新被建構、呈現,更是彷彿讓人有種穿梭時光隧道,心中油然而生起那曾經懷念、也喚起你我內心的回憶,更帶著我們回到台灣曾經滿街做布袋戲的年代。鍾任壁領銜演出的《大破南陽關》保存了人們良善本質在現今台灣社會中的重要性,他不僅以劇中人物為借鏡,反映出現今台灣社會的道德標準與生活態度,不僅宣洩了觀眾的情感,更道出人們心中種種有所不能與無奈,進而探索人心中的良善本質及無悔無懼的追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