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1:07

稻農公司創設稻田認養制度風靡全省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霧峰報導
2008.11.24
台灣第一個由稻農組成的「台灣稻農有限公司」,創立還不到一年,自從設立企業認養稻田制度以來,目前已經有一百個單位在認養,稻農一期作平均收益約十萬元左右利潤,而認養的企業機構,除了員工獲得體驗農夫生活的經驗,還可以領回親自栽植的稻米,所得還超過所繳交的認養入會費十八萬元,非常划算值得,這種認養制度,帶來了互惠雙贏,與實質上的豐碩效益。 「台灣稻農有限公司」的設立,係專司輔導會員從水稻播種開始,到收割,採取自營自銷方式,將稻穀碾成白米後,直接銷售給消費者,未透過糧商的處理,減少中間價差,而公司採以合理的價格出售嘉惠給消費者,因此已獲得很好反映。 台灣稻農有限公司董事長翁良材表示,加人該公司會員目前有43人,遍及全省七縣市,稻作面積非常遼闊,為多元化的發展利用,開設認養稻田制度,開放給一般民間的企業團體來認養,每一個單位認養稻田零點五公頃,收取入會費十八萬元。 翁良材說,認養的企業團體的員工,可以選擇到就近的縣市鄉鎮所認養的稻田,實際應驗到鄉下下田渡過農夫的荷鋤耕田生活,包括插秧,灌溉,施肥,收割等樣樣親自操作,真正的體會「誰知盤中餮,粒粒皆辛苦」滋味。 翁良材說,認養的企業團體員工少者有幾十人,多者到好幾百人,他們結伴利用假日的時間,到鄉下的田間,體驗務農的生活,以當作調劑身心,員工的情感交流活動,這種另類的休閒活動方式,適合於都市的上班族,他們有了種田體驗之餘,覺得很愜意,樂在其中。 他又說,水稻從插秧到收成要四個月,該公司在收成後,會把稻穀碾製成白米,再以精緻包裝禮盒,送到認養的企業團體,以作為饋贈員工或贈送親友的禮物,白米的禮物很受到大家的歡迎。 翁良材說,認養稻田制度推行以來,受到企業團體的熱衷,歡迎。分析其因是給帶給員工休閒兼具健康活動,享受親自耕耘豐收的喜悅。其二,所繳交入會費不多,而回收的稻米均是優質的台梗9,2 ,16號,高雄145號,益全香米等,其價值遠超過了入會費,物超所值,頗為划算值得。 台灣稻農有限公司,收取認養稻田入會費每一期平均約一千八百萬元,除寄30萬包(每包600公克 )白米給認養的企業團體,再扣除一些經常性的開銷後,盈餘部份將回饋給各地提供認養稻田的農友,平均一戶約有十萬元左右,從這項認養制度建立的完善,新穎,顯見種稻已經不是夕陽農業,而是明日還有希望的春天。 圖說:台灣稻農有限公司董事長翁良材,設立稻田認養制度以來,受到企業團體的熱衷與歡迎,目前想要再申請入會的電話,讓他應接不暇。(記者黃永順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