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魚灶重現遵古法起火煮魚
取自澎湖網站
2012.11.10
以前農村社會,家家戶戶都用灶來煮東西,而在澎湖靠海的漁村,也有所謂的「魚灶」,方便漁民就近蒸煮捕撈上來的漁貨。不過,隨著時代進步,魚灶幾乎消失,湖西鄉南寮村還能看到碩果僅存的一個。
幾口大灶立在村子口,但幾乎都已經年久失修,只剩下這一個還能使用。把木材放入灶口,燒一鍋滾水,把臭肚魚放在竹籃中,一起放入鍋中煮,起鍋之後,再放在竹板上晾曬,這一連串的動作,三,四十年前可是無時無刻都在這裏上演。
澎湖靠海的漁村,早期村子裏都設有好幾口像這樣的魚灶,專門給漁民蒸煮剛捕撈上岸的漁貨,但隨著時代進步,魚灶荒廢,幾乎都壞光光了。湖西鄉南寮村社區營造,把腦筋動到魚灶上,讓這個老傢伙再度重出江湖。不只魚灶,連曬魚的竹板也充滿古早味。
返回上一頁相關文章
2008.10.22
縣長至馬公港口歡迎布萊梅觀光客輪蒞臨2010.04.24
澎湖海上花火節今晚開幕式2012.01.07
澎湖舉行燈謎研究會會員大會2008.05.21
鄉親一起來揀便宜喔2009.02.10
澎湖縣98年地籍圖重測注意事項2008.05.08
澎湖縣長慰問重症及生活困苦鄉親2008.05.06
澎湖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座談會2015.05.08
江玲君訪視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