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4:46

觀徼沉潛、舞彩弄影的生涯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11.18
陳春上第三次個展(79年第一次、89年第二次),第一次個展已有20年之久,從油畫、水彩、版畫及抽象畫的技巧中汲取養分,期能從廣泛的實證探討中,融鑄出屬於自己的創作形式,目標雖未達成;但却一直朝這方向努力,在呈現出來的作品中,會看到很多剽竊前人智慧的影子,誠如紅樓夢中林黛玉調侃賈寶玉所言「無端弄影是何人,瓢竊南華莊子文」。這雖是時人的通病,但只要能從前人廣博精微的智慧中,尋出自己的創作門徑,又何嘗不可。 畫展純粹以水墨為主,大抵分風景、花卉、人體、畜獸四類,均以寫實手法呈現,輔以自動性,抽象技法及迴旋式圓弧,藉以強化畫面肌理與張力。在墨與顏色的應用上力求均衡,使能達到’’以墨固底,以色顯像” ”色不礙墨,墨不礙色”相輔相成。使墨與顏色能在宣、棉紙上最有利的傳達物象的明度與彩度。 在學校一直從事水彩、素描與創意表現的教學,此次的展覽應是水彩或油畫展,事實上我大學專修水墨,油畫與水彩只是因應需要及水墨更深入創作的基礎準備而已。目前作品或許還不成熟但我會朝既定的鵠的努力,秉持董仲舒名言”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讓自己做到「有心練功,無心得功」,為自己負責,更為學生提供簡顯易懂的學習方式負責、喜好水墨、油畫與水彩、走訪雲林縣文化處陳列管一樓、展期11月19日一12月3日、必定收獲良多。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