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02:40

蕭萬長出席第31屆吳三連獎頒獎典禮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08.11.16
副總統蕭萬長今天下午,出席第31屆吳三連獎頒獎典禮,頒發獎項給該屆獲獎人聽障藝術家林良材,並感謝吳三連基金會長期培養台灣優秀人才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蕭萬長表示,出席第31屆吳三連獎頒獎典禮,他感到非常榮幸,今天同時也是吳三連先生110歲冥誕,因此他也要與大家一起表達最深的追思與崇敬。 蕭萬長說,吳三連先生是在20年前、90歲時辭世,生前對國家社會貢獻極大,因此受到國人普遍的敬重,他的聲望崇隆,贏得「三老」的尊稱。 蕭萬長回憶,吳三老先生生前對他相當關懷,尤其在他服務於國貿局期間,不斷地給予指導鼓勵,讓他感動至今。 蕭萬長說,吳三連先生擔任過台北市首位民選市長、省議員,是地方重要政治人士,更是位企業家,所領導的「台南紡織集團」、「環球水泥」,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不可磨滅;此外,他也是位媒體人,創辦「自立晚報」,以公正客觀、無私無我、無黨無派的立場,服務閱讀大眾,在台灣仍處於威權統治時期,為民眾爭取言論自由空間,其努力與付出,讓國人銘感於心。 蕭萬長表示,吳三老先生不僅在政界、企業界、媒體界成就斐然,更具人文素養,可謂台灣早期智慧份子的典範,他寬廣的胸襟令人敬佩。 因此在30年前,亦即1978年,吳三老先生80歲生日時,親友們認為應持續以他的精神來領導台灣朝向更進步、更發展、更有人文氣息的境界而努力,因此成立了「吳三連獎」。 蕭萬長說,30幾年來,吳三連獎已頒給113位在文化、藝術、社會人文科學著有貢獻的人士,這些得獎者在各領域均有相當成就,吳三連獎獲得國人一致的認同,因此以「台灣的諾貝爾獎」來比喻,一點也不為過。 吳三連獎評審過程嚴格,選出的得獎者實至名歸,今年獲獎人林良材先生,是位了不起的藝術家,他不受世界煩雜聲音的干擾,不和人逞口舌之快,將他的人生發揮在雕刻創作上,展現了旺盛的生命力,今天他的獲獎可說意義重大,也對人們有了很大的啟發。 蕭萬長期盼,吳三連獎能繼續發揮其效能,為台灣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同時預祝現場舉辦的藝術拍賣會順利圓滿,為吳三連獎增添更多、更蓬勃的力量,喚起國人對台灣文化的熱愛,讓台灣文化更加發揚光大。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