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23:24

找回身障者遺失的行動力 澎湖復康巴士啟用

取自澎湖縣府網站
2008.10.16
澎湖的身心障礙者有福了!澎湖縣政府委託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服務,16日縣長王乾發協同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與捐助購置復康巴士的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吳文永聯袂出席啟用儀式,於縣府廣場向身心障礙者宣佈大好信息,讓有需要的身心障礙者能充分利用此項社會福利資源。 王乾發表示,為促成該案,縣府積極爭取中央公益彩券回饋金專案補助,並於97年度獲補助車輛及服務費用近400萬元以辦理本項服務,其中車輛補助費因不足採購兩部適合各類型輪椅之高頂復康巴士,因此尋求本縣旅外鄉親財團法人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吳董事長文永的協助,獲捐助不足款110萬元,得以圓滿促成兩部高規格復康巴士之購置。 社會局表示,澎湖縣迄97年9月底全縣身心障礙者共有5,818人;需要小型復康巴士服務之中度以上肢障者1,477人,多重障礙者450人,重度視障者133人,共計2,060人,約佔全縣身心障礙人口35.4%;若以每人每月(就醫、就養、就業出外)搭乘小型復康巴士來回一次而言,每月的交通需求量至少4,120趟次,復康巴士的重要性不僅可以幫助身心障礙者找回遺失的行動力,更能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和一般人同等享有「就學、就業、就醫」的權利而不致淪為二等公民。因此澎湖縣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的啟用,對身心障礙者將是一大福音。 另外,有關復康巴士之後續委託服務及營運,在經過公開招標評選程序,更獲得在身心障礙者交通服務方面經驗豐富的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跨海前來提供服務;協助各縣、市政府落實「行無礙」的交通理念,提供身心障礙朋友最優質的交通服務。該會交通服務中心目前共承辦了台北縣市80輛、新竹市9輛、高雄市30輛、澎湖縣2輛公辦民營復康巴士的營運,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對復康巴士「行無礙」的服務需求。 黃琢嵩表示,澎湖縣對於福利服務在地化的強烈需求,除了復康巴士之外尚有早期療育、庇護性就業、居家照顧服務、新移民家庭關懷等,而社會福利在地化與服務多元整合,對偏遠地區居民是最佳方案,因此首次將服務提供至澎湖縣,未來並將陸續導入各項當地需求服務,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先將復康巴士的服務做好,為離島的身心障礙朋友帶來最溫馨、最適切的高品質服務。 縣府期待伊甸基金會能將「復康巴士」服務成效繼台北縣市、新竹市、高雄市之後嘉惠澎湖縣行動不便人士;未來只要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中度以上行動不便者)且設籍於澎湖縣者均可享受此項服務,不過目前受限於車輛可通行範圍僅能服務馬公市、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等地。即日起接受預約訂車,服務費用則比照澎湖縣之計程車日間費率二分之一收費。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