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5:05

宜蘭縣社區發展評鑑獲優等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08.10.14
宜蘭縣政府表示:臺閩地區97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成績揭曉,宜蘭縣整體成績表現優異,宜蘭縣政府社區發展施政成績勇奪優等。 在社區發展協會部分,縣府推薦的三個社區發展協會表現亮眼,均獲得內政部長官及各評鑑委員青睞,分別為宜蘭市思源社區發展協會榮獲全國「優等」、南澳鄉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獲得「甲等」佳績及羅東鎮新群社區發展協會獲得「單項特色-水資源保護」。 社會處表示,這次評鑑為優等獎者,除可獲宜蘭縣政府頒發獎座各一座外,亦受頒獎金各五萬元;而獲內政部評鑑為優等著可獲獎座一座,獎金25萬元。 甲等獎者可獲獎座一座,獎金15萬元;單項特色可獲獎座一座,獎金五萬元,宜蘭縣獲內政部頒發獎金計45萬元。 縣長呂國華表示,社區評鑑只是一時的,名次與成績也非終極的追求目標,如何藉由評鑑活動,來體現社區和諧互助的精神,輔導社區發展協會健全組織,強化社區福利服務功能,進而提昇日常生活的品質,才是舉辦社區評鑑的最主要目的。 內政部今年度舉辦臺閩地區社區發展工作評鑑,評鑑對象以北區14個縣市政府與社區發展協會兩個部分,縣市政府評鑑部分,在全國北區包含臺北市計14個縣市政府激烈競爭下,宜蘭縣政府連續四年榮獲優等。 另社區發展協會評鑑部分,在各縣市推出37個績優社區激烈競爭下,經縣府社會處社區發展科主動積極輔導,召集受評社區辦理指導會議、實地輔導、妥善安排流程、車輛及整編各項社區製作資料等,藉由社區展現向心力、優異工作成果及配合社會處的輔導,創造縣政府與社區發展協會在這次評鑑雙贏的局面。 而更難得的是,分別獲優等及甲等獎的思源及東岳社區,均透過社區需求調查結果後,積極籌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工作,辦理老人健康促進、居家關懷訪視,提供當地老人在地化及就近性之福利服務,可謂實至名歸。 呂國華自上任以來,相當重視社區發展工作,獲悉該縣社區發展工作評鑑成績亮麗後表示:在激烈競爭下,縣政府與社區能脫穎而出,獲得中央肯定讚賞與實質鼓勵,感到與有榮焉,更強調推動社區發展工作在宜蘭縣有優良的傳統,從縣府部門到民間組織皆不餘遺力,期許同仁維持好的優勢,更要求社會處未來應加強縣政府各局處部門間的水平整合,從公部門做起,有效提昇政府資源效率,看到社區居民展現高度的向心力以及互助合作的精神,甚表感佩。 未來將擴大對社區的增能及培力,俾引導民間組織更大的參與力量,更感謝社區居民不求回報默默為社區發展奉獻心力外,亦希望其他社區效法,促進社區的發展,秉持「人人都是社區的一份子,社區人關心社區事」的信念,繼續努力推動和經營各項社區工作,相信人人都能在社區樂活安居、建構屬於社區居民的美好未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