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12:52

金工菁英培訓營作品展即日起展出

台灣新聞網記者夏起玲/中市報導
2008.10.09
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主辦,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規劃承辦的「2008金工創作國際交流-前進國際舞台菁英計畫」金工菁英培訓營作品展-「趨光」,即日起至11月2日於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國際展覽廳」展出。 工藝所長林正儀表示:展覽主題是以昆蟲「趨光」的生理特徵發響,表達新世紀創作者傳遞傳統,與觀照現實的積極態度。 參與展出的創作者,集結了台灣金屬工藝界各地菁英,因應培訓性質,分為創作組與文化商品組,成員的社會身分多為大學、中小學教師、金工工作室負責人與民間工藝師與金工創作者,作品精彩多元,為近二十年台灣金工界第一次的大型聯展。 文化商品組林靜媚「老阿嬤的新時尚」,結合台灣牡丹花布的花朵和金工,成為搭配現代服飾的胸針,受到外籍教授Kate Wagle大力讚賞。 吳雪瑛「無名花」、孫雯姿「默默」、王夏滿「葉子狂想曲」系列,則以台灣尋常植物為對象,做女性議題或自然懷想的投射。 陳馬安「祖師廟的貓」、李弘婷「花開富貴」的胸針作品與何長江「骰子」,則運用現代藝術「拼貼」的觀念,結合民俗圖樣,賦予飾品玩賞趣味。 而創作組吳佩蓉的飾品「自然力」,將自然科學的物理結構裝飾化。陳婉萍、陳郁璇、李宜蓁的作品,從材質組合著手,探討金屬藝術於當代藝術中的發展性。 此外,鄧立心的印章作品「影章」、陳佳慶「茅筆」、翁惠菁「視力不大好」、溫政傑「模糊空間」將眼鏡與玩具等現代生活用具,呈現現代生活習慣的另類視點。 這次融合當代藝術創作與技藝工法的培訓課程,由澳洲「Jam Factory當代工藝設計中心金屬設計工坊」藝術總監蘇羅蘭(Sue Lorraine)、美國奧瑞岡大學藝術系主任凱渥格麗(Kate Wagle),與「東浦銀器」創辦人石黑光南三位外籍講師,與台灣台灣藝術大學、朝陽科技大學、輔仁大學、雲林科技大學、ZAMAMA金屬物件工作室教師共同授課,頗受各界好評,民眾可於展覽期間共襄盛舉。 圖說:朝陽科技大學四位學生身上的飾品,均是這次展出的作品。(記者夏起玲/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