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23:50

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1,500元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08.10.06
南投縣環保局表示,為改善南投縣環境空氣品質,環保局將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執行補助淘汰高污染老舊二行程機車工作。 自即日起,凡車輛設籍南投縣之民眾,將已完成年度排氣定期檢驗且車齡7年以上二行程機車,交由廢機動車輛受補貼機構之合格回收廠商回收,即可向環保局申請1,500元之補助。 環保局表示,有鑑於國內使用中機車數量眾多,為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尤其是二行程機車約佔設籍車輛數之32%,不僅污染排放較四行程機車嚴重。 以機車定期排氣檢驗資料統計,二行程機車的不合格率約25%,而四行程機車的不合格率則低於10%,且二行程機車因機油參與燃燒而冒白煙,不時為民眾所詬病。 環保署自93年起實施的機車第四期排放標準中,加強要求二行程機車的標準,促使車廠不再生產銷售二行程機車。 環保局說,為擴大辦理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之執行成效,環保署自97年7月起提供補助。 該局表示,車主可透過機油的更換方式來判斷所屬機車是否為二行程,二行程機車的儀表板上有個機油燈,機油快用完時會亮紅燈,車主必須購買機油來添加。 而四行程機車的機油則是行駛一定里程,如1千公里,即需更換,更換時須先將舊機油漏光後再加入新機油。 該局提醒這次欲申請補助之二行程機車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一、民國90年1月以前出廠且車輛設籍南投縣。二、於97年7月1日以後完成車體回收手續。三、回收之當年度或前一年度曾實施機車排氣定期檢驗。 該局呼籲符合申請資格之民眾,可直接洽環保局空保課詢問相關申請事宜。 環保署補助經費額度有限,敬請目前仍騎乘二行程機車,且符合申請資格之民眾,配合提早將其淘汰,共同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以改善環境空氣品質。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