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21:36

南開參與國際發明展成績亮眼

台灣新聞網記者林源隆/草屯報導
2008.10.02
南開科技大學研發成果於2008「台北國際發明展」再獲肯定,其中工管系主任楊進煌以「H型徑向幫浦」,獲發明競賽銀牌獎。 自動化系「保持載具負載面水平之裝置及其方法」專利作品獲得「機械類」之銅牌獎。 「拐杖構造改良」獲得「運動保健及醫藥類」之銅牌獎,共奪得1銀2銅的佳績。 南開科技大學參與2008「台北國際發明展」,由工管系及自動化系師生組隊參加,工管系由系主任楊進煌領軍,自動化系由系主任陳振華、李宗禮、洪仕育、沈明河與樊漢台老師等之研發團隊,挑選系上研發之專利作品,參加9月25日至28日由經濟部主辦之「2008台北國際發明展」。 其中工管系主任楊進煌,以「H型徑向幫浦」獲發明競賽銀牌獎;自動化系「保持載具負載面水平之裝置及其方法」專利作品獲得「機械類」之銅牌獎,「拐杖構造改良」獲得「運動保健及醫藥類」之銅牌獎。 「H型徑向幫浦」創作,源於傳統之迴轉式壓縮機之結構,原迴轉式壓縮機係由單軸之偏心機構驅動轉子,其缺點為翼片容易受到轉子產生之側向力損毀。 另外,翼片與轉子之間有高度滑行速度的接觸,磨擦損耗甚巨,減短壓縮機壽命,以上不利因素限制此壓縮機的發展,只適用於小型壓縮機。 「H型徑向幫浦」在原迴轉式壓縮機加設同一偏心量之旋轉軸,形成四連桿平行機構,轉子只做小量平移運動,側向力與磨擦損壞降至最低,內耗減少,效率及壽命均可有效改善。 「保持載具負載面水平之裝置及其方法」專利作品是設計一負載面自動平衡機構,將此機構裝設在車體上,當車體行進時,平台上所乘載的物品,不會因傾斜而產生滑落的現象。 車體只要遇到,有斜坡或者崎嶇不平的路面,車體上的防傾倒機構,就會即時的恢復平衡達到水平的效果,使物品可以順利的送達到目的地。 「拐杖構造改良」作品是設計一種可變結構拐杖,可以依需要調整成五腳、四腳、三腳、單腳之拐杖,又可以將腳摺疊收起來。 只要將拐杖腳上之彈簧鈕壓下,即可旋轉、將獨立的腳取出,很容易而快速的改變結構。 拐杖同時具備照明與警示功能,當拐杖傾倒時可提供聽覺與視覺之求救訊號。 這次競賽評審是依作品的創新性、商品化程度與市場性、機能與實用性及審美性等作為計分標準,評選出具有創新發明、突破性設計、拓銷潛力、節能環保、造型設計等創意作品。 該校專利作品能在國際發明展上獲獎,不僅可開拓該校之國際知名度,同時亦再次證明本校師生具有雄厚的創新研發能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