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0
Saturday
23:11

崙背小太陽活力園老人照護中心開幕

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09.08
崙背小太陽活力園老人日間照護中心於8日上午十時開幕,開幕儀式由秘書長沈松地、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理事長李建昇及地方代表多人共同主持,崙背日照中心的成立,讓雲林縣的老人多一處日間照護處所,參與開幕式的地方老人都拍手叫好,希望能為方提供一個老人優質的活動處所。 沈松地表示,雲林縣老人日間照護中心是一個善心機構,主要在服務社會上處於比較弱勢的人,社會結構一直在轉變,年輕族群外流嚴重,村落中居住少數年長者,無法天天享受天倫之樂,這是大環境使然,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成立後,替雲林縣照顧了很多弱勢者,尤以古坑、斗六兩處中心廣受好評,在此要代蘇治芬感謝協會的鼎力相助,讓這些弱勢者能老有所養,讓雲林縣的年長者都能過著快樂的晚年。 社會處表示,隨著醫學日益進步,家庭結構改變及少子女化的問題,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尤其是雲林縣,老年人口數已佔全縣人口數之14﹪,佔全台第三名,因此讓老年人獲得個別化、人性化、多元化及社區化的照顧,是我們努力目標。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自91年起致力推展縣內日間照顧服務,已陸續在古坑鄉及斗六市開辦日間照顧中心,運用專業社工員、照顧服務員及志工人力,安排各類專業課程,讓社區失能、失智長輩,出來走走,擁有另一個溫暖的家,也深獲家屬好評。今年為配合中央長期照顧整合計畫,再開辦崙背m小太陽活動園老人日間照顧中心開幕,未來將嘉惠鄰近鄉鎮年長者。 社會處指出,縣府為減少家庭照顧者照顧壓力,增加失能老人參與社會互動機會,已陸續於各區開辦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對於因家人白天無法提供照顧之老人、身心障礙者或失能者,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另一種照顧的選擇。白天受照顧者送到日間照顧中心,由中心提供生活照顧及教育休閒服務,晚上受照顧者回到自己家中,可以享受家人的溫情關懷。服務項目,包含生活照顧、生活自立訓練、健康促進、文康休閒活動、提供或連結交通服務、護理服務、保健教育、健康諮詢、復健服務及餐飲服務等。 有日間照顧服務需求者可向各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由本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照顧管理專員依個案需求到府專案評估,擬定照顧計畫,核定補助時數。補助金額每小時新台幣180元,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0%,自費10%;一般戶:補助60%,自費負擔40%。另輕度失能者,每月補助上限最高25小時;中度失能者,每月補助上限最高50小時;重度失能者,每月補助上限最高90小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