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6:30

高雄市政府舉辦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區段徵收公聽會 市民踴躍出席 新市鎮計畫大步向前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1.03.30
高雄市政府3月27、28日二天分別於高雄糖廠百世新天地及燕巢國中體育館舉辦4場區段徵收公聽會,高雄新市鎮第二期發展區,正式邁入實質開發階段。這次公聽會參加的民眾約計510人,出席踴躍,顯見高雄市民對於本案的重視及期盼,並對於參與橋頭科學園區設置的國家重要政策表示支持與力挺。
市府指出,高雄新市鎮第二期發展區區段徵收計畫,也就是俗稱的橋頭科學園區,總面積約352.10公頃,其中規劃約186.16公頃產業專用區,39.79公頃住宅區與商業區,以及126.15公頃公園綠地、道路等公共設施用地,以因應中美貿易戰台商回台投資,及科技部推動發展產業之需求,藉此引進半導體、航太、智慧機械、創新科技、智慧生醫等五大產業,達到在地就學、在地就業及在地就養之在地生活目的,以均衡都市健全發展。
這項計畫需用土地人為內政部營建署,委託高雄市政府辦理區段徵收相關行政作業,市府為保障市民的「居住生活權」、「財產權」與「社會權」,與營建署共同研擬安置計畫,針對不同安置對象,提供5大配套內容,包括已建築土地優先選擇安置街廓、營業工廠安置、神明像安置、弱勢家戶救濟、中崎有機農業專用區安置,並向中央爭取從優之救濟方式,以維護市民權益極大化。
高雄市政府指出,透過此次公聽會說明區段徵收之公必性及開發目的、各項補償標準、抵價地比例及抵價地申請程序、地價稅及土地增值稅之減免與扣繳、耕地租約之處理、他項權利或其他負擔之處理及安置計畫等事項,而與會市民多數贊成本區開發,對於參與橋頭科學園區設置的國家重要政策表示支持與力挺;會中民眾踴躍發言,主要關心的是地價、相關安置、後續土地分配問題以及最小開發規模與使用強度等議題,至其餘與會市民詢問自身相關權益問題,市府於會場設置諮詢專區,由專人一對一詳細說明以解決民眾疑慮。
此次區段徵收公聽會後,將接續辦理區段徵收計畫書報送內政部核定,預計本(110)年10月底辦理區段徵收計畫公告,111年7月辦理區段徵收抵價地分配作業,期與在地居民共享科學園區開發後之整體利益。

圖說:高雄市政府舉辦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區段徵收公聽會 市民踴躍出席 新市鎮計畫大步向前。〈記者張美惠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