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3
Tuesday
22:27

高雄市推動智慧交通有成 榮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1.03.23
為減少高雄輕軌運行所衍生的交通事故,高雄市交通局導入車聯網通訊技術與標準,試辦智慧路口防碰撞警示,及違規右轉警示等車路協同系統,有效降低肇事率,獲得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肯定,市長陳其邁23日出席開幕典禮,由總統蔡英文頒授該獎項。
2021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開幕典禮23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包括來自中央部會、各縣市首長與會,高市府於展覽館一樓設置「高雄館」,介紹亞洲新灣區未來5年110億發展計畫,由市長陳其邁主持「高雄館」啟用儀式。
為確保民眾用路安全,避免交通事故之發生,高雄市交通局與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工業技術研究院、資拓宏宇及全徽道安公司等專業團隊合作,導入車聯網通訊技術與標準,針對輕軌路口試辦建立智慧路口防碰撞警示及違規右轉警示。
交通局首先選定輕軌易肇事路口(鎮興路/凱旋四路及中山三路/凱旋四路)進行試辦,以路口偵測器收集車輛動態資訊及在輕軌列車上安裝OBU取得列車動態資料,配合號誌時制資料,計算車輛到達路口時間。
若可能發生碰撞、危險,則透過路口CMS和輕軌車上之OBU顯示資訊提醒駕駛注意、煞停;並透過收集路口號誌時制資料與車輛位置、軌跡資料,判斷車輛是否有違規右轉行為,並對違規車輛進行警告。
市長陳其邁表示,獲獎不但是市府團隊的榮耀,更是對市民的承諾,用路安全、壅塞紓解是民眾所關心的課題,透過車聯網建構多元交通體系協同合作機制,提供安全、便捷且優質的智慧運輸服務。
陳其邁說,高雄即將擁有全台最大的 5G AIoT試驗場域,可望建立具主軸特色的國際級標竿應用,打造 5G AIoT 產業聚落的堡壘。我們將以科技亞灣做為智慧高雄核心,建構完備的 5G 網路 、 智慧桿等智慧基礎設施,打造旗艦級的解決方案,將智慧服務推進到整個大高雄。

圖說:高雄市推動智慧交通有成,榮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記者張美惠/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