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19
Friday
01:37

中博高架橋明日開拆高雄車站將邁入新里程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1.02.26
通車17年的中博高架橋即將走入歷史,高雄市長陳其邁與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參加開工記者會時表示,未來高雄車站作為城市交通轉運的中心,高雄車站建設將隨著中博高架橋拆除邁入新里程,未來將成為城市交通轉運中心,並作為市中心最大的綠色公共空間、歡迎所有的旅人與市民共同探索這嶄新的車站與公共環境。
原中博地下道連接中山路及博愛路,為辦理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遂興建中博臨時高架橋取代,於2003年5月竣工通車啟用,迄今已17年,鐵路地下化工程中因中博高架橋未拆除將無法進行下列施工項目:帝冠式舊站遷移、旅館大樓、站東道路、站東結構體、站東天棚結構。
王國財長期勉施工團隊,高雄市是南部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中博高架橋拆除後,應加速辦理願景館遷移、站東區域車站結構物興築及站東路開闢工程,以加速當地的經濟與交通發展。
市長陳其邁表示,對於中博高架橋的拆除,心中除了感恩,也帶有期盼,中博高架橋自2003年5月啟用之後,17年來成為連接南北高雄市區的重要橋樑,在橋上俯瞰高雄車站與鐵路,已經是高雄人共同的記憶;而對於新的高雄車站園區、寬廣的車站廣場、可供自行車通行的天棚,則是充滿期盼。
陳其邁補充,未來的高雄新車站園區,將會融合古典之美跟現代化運輸的功能,包括綠地跟公共服務空間、南北交通的縫合、天際線周遭景觀整體的規劃,再搭配周遭原來的商業、旅館、公車、長途運輸、自行車道等交通的匯合,連結到各式各樣的服務;而市府持續推動的表參道計畫、融合周邊熱鬧的三鳳中街、安寧街成衣市場與高雄火車站共存共榮,而作為高雄市民集體記憶的高雄老火車站亦將移回正中央,做為歷史建築保存的典範。
為加速站區開發,市府與交通部鐵道局選定2月27日至3月7日,將用最短的時間9天拆除中博高架橋引道,並將站西路原4車道增加到6車道,市長陳其邁也再次市民朋友說聲歹勢,相信短暫的不便將帶來城市的發展與進步。
圖說1:陳其邁市長出席中博高架橋拆除記者會。(記者張美惠/攝)

圖說2:通車17年的中博高架橋即將走入歷史。記者張美惠攝。(記者張美惠/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