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8:43

台電「七尾活龍」薩克斯風社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獻愛公益演出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1.01.10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不論你在何時或是在何處莫忘了我的祝福…」,每當星期二、四、日走入高雄市衛武營園區時,遠遠地就可聽到悅耳的薩克斯風聲音飛揚於空中,讓人身心舒暢,氣血暢通。
這是由台電公司現職及退休人員組成的「七尾活龍」薩克斯風社7位成員定期於衛武營園區無酬無償的自發性公益演出,成員分別來自大林、南部、興達發電廠及修護處南部分處的「聯合軍」,大家默默地傳遞台電公益、溫暖、關懷的精神奉獻予衛武營地區的民眾,現已成為該地的一項吸睛特色。
曾經有一幕,93歲的爺爺當著百餘人的面前流下感動的眼淚。因為他被孫女推著輪椅到衛武營園區散步時,當「七尾活龍」被告知當日就是老爺爺生日時,即適時獻吹生日快樂歌,音樂響起,全體聽眾自發性跟著薩克斯風鼓掌喝唱,現場氣氛高漲又溫馨感人,撫慰了老爺爺的心。「我有生至今從未有如此多人向我祝壽」,老爺爺流下生平最滿足的淚訴說著。
曾經有一幕,當薩克斯風揚起「繁華的夜都市、燈光閃閃爍爍…」,陳小雲唱的「愛情恰恰」樂曲時,坐在輪椅上的阿嬤手比著請站在身旁外籍看護進入現場跳舞,該薩克斯風社領隊阿偕廠長的夫人李老師也隨即配合入場跳著恰恰,輕快的舞步愉悅了現場觀眾。當二人跳完舞,這位外籍看護回位也給了坐輪椅阿嬤深深的擁抱,景象溫馨感人,相信絕對可以升溫他們二人的僱傭情誼。
曾經有一幕,該社團到高雄國軍802醫院公益表演時,一位長年坐輪椅的長者聽聞樂曲吹拂,突然站起來,身子跟著節拍扭動,在一旁的醫院院長驚訝地說著「這就是音樂治療的神奇功效」。
曾經有一幕,有聽眾現場點歌「當你老了」樂曲,因團員未曾練習過且無配樂,就誠實告知,並很忠實記下該位聽眾何時再來現場將予補還吹奏,這就是大家終生在台電職場訓練出來的誠信、服務原則。
又曾經有一幕,………………5年來該薩克斯風社默默地發出太多光和熱。
這個薩克斯風社植基誕生於5年前的大林發電廠,阿偕時任廠長特藉由福利會社團活動而建立。大家從自購樂器,從無到有,走到今日,舉凡高雄市小港、林園、前鎮、鳳山、苓雅、澄清湖等地區公所、里發展協會、警察分局、學校、老人協會…等有活動需要配合者,定會全力以赴。
該社創社社長、現任職電力修護處南部分處的阿明說,大家本著既協助台電推展公關睦鄰,更要將公益關懷之精神散播在社會的角落而執著撐下去。
而今,這個社團落腳於衛武營園區,這個地方原本是軍事基地,所擁有的就是冰冷的營舍,剛硬的訓練設施,雄壯威武的氣勢,給人堅實冷漠的感覺;但隨著高雄市政府的文創建設,加上這個薩克斯風社團定期進駐演出,又有高聳的蔭涼林樹陪襯,融化了人心,拉近了人情,熱絡了人氣,在「疫」情緊張,大家往戶外走的時刻中,也給了到此運動散心者佇足吸口氣的最佳場所。
這「七尾活龍」每人都通過高雄市街頭藝人認證,平均67歲,年歲雖大,但服務及散播愛心的心卻絲毫不減。每當要演出時,略為不太良於腿力的阿偕領隊仍推著近百公斤的音箱樂具;外號「萬能博士」的裕祥哥吃力地拎著20多公斤的自製蓄電池(該處無戶外電源);年歲最大74歲、來自南部發電廠的城哥說「即便坐著輪椅,只要尚能張開口一定要來吹奏」;鬼才事哥也運用在台電習得的專業技能,穿針引線自製自配音響組合;現任職大林發電廠值班部門、最幼齒63歲的康康更是「只要有公益演出,我放棄值班日夜輪班後的休息也甘願」,大家豪氣萬千、熱力十足,不為他圖,只期運用餘生餘力為社會多創造一點溫暖、關懷而已。
所以,朋友們,當您走入衛武營園區如聽聞薩克斯風樂音飄盪時,請勿忘給予這支純正台電品牌的薩克斯風兵團一點掌聲,因為他們顧不了自身髮稀齒危、行將垂垂老矣,仍時時刻刻吹涼送暖發揮「傻瓜精神」,請您給予一個小小的舉手喝采動作,就是澆灌他們再繼續走下去的最大原動力,讓他們成為真正名副其實的「行走的發電機」…散播著熱與愛吧!
當然,整個薩克斯風社團的成長茁壯要感謝顯彰師的教導與終年無私無我帶領奉獻,他曾是電視節目五燈獎的擂台得主,特致上最大的謝意!

▲台電修護處南分處辦理親子愛心活動,「七尾活龍」薩克斯風社成員共襄盛舉,並與該分處徐益祥主任合照。〈記者張美惠/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