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3/29
Friday
16:53

橋頭糖廠市定古蹟改造 「吉照故里茶道院」熱情開幕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20.12.27
由橋頭糖廠市定古蹟改造的「吉照故里茶道院」今天熱情開幕,從清朝咸豐年間即在橋頭定居的王秀月家族,懷著、紀念父母、回饋鄉里之心,在高雄市文化局及台糖公司的協助下,以父母親「王武吉」、「劉照」名字的最後一字,成立「吉照故里茶道院」,持續傳承六代家族對橋頭的深情,動人的故事蔚為佳話。
上午9時30分,高雄橋頭糖廠原來的市定古蹟廠長宿舍,變身成「吉照故里茶道院」,在日本友人的樂器及藝伎表演中熱情開幕。台糖公司高雄區處經理洪天財、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李毓敏及地方仕伸,大家鼓掌祝賀,場面溫馨感人。
「吉照故里茶道院」的成立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承租人王秀月家族從清朝咸豐年間移居橋頭以來,已經歷經六代,王秀月秉持父母深愛橋頭鄉土之心,特別向文化局申請改造橋頭糖廠廠長宿舍,改建內部成為一個具有文化傳承的場域,把社區的愛與故事傳出去,希望為父母、家族及故鄉,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王秀月感謝台糖及文化局的支持及協助,她感性的表示,這是關於橋頭社區的故事,因此每月皆固定舉辦「橋頭日」,引導社區更了解橋頭糖廠的故事;此外,為長期支持場域經營,「吉照故里茶道院」供應正式的日式茶飲、甜點,希望遊客能留在廠長宿舍裡多看看、多聽聽,瞭解廠長宿舍這幢具80年歷史的典雅古蹟。未來,「吉照故里茶道院」會進行更多社區活動串連,辦理茶道、花道、書道體驗教學及連結性教學,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到廠長宿舍駐足停留,欣賞品味日式茶道,同時了解古蹟歷史。
台糖公司高雄區處經理洪天財指出,橋頭糖廠是1901年創建,在民國88年停止壓榨後,當時縣政府列為景觀區,也列了19處的古蹟本體。如今廠長宿舍經過文化局審議修建,他認為應將此古蹟開放讓民眾能進入並感受其氛圍,剛好吉照故里也有這個意願,回想4年前北港廠長宿舍準備修護時即遇到火災,所以吉照故里在今天開幕特別顯得意義重大,相信大家不用再到京都去了,在橋頭糖廠就能感受到京都的氛圍。
洪天財說,橋頭糖廠富有相當多的文化內涵,也有三鐵共構交通相當便利,希望在這個場域裡面能夠讓遊客享受到文化、飲食良好區域,另外場域裡頭也做了一些鐵件循環再利用,開闢了一個愛情鐵件公園,特地在明年1月9日推出第一箭—愛情冰棒,希望不論老年人、年輕人來這裡談戀愛一定要來這邊喝個茶,然後到黑銅聖觀音見證,相信一定會百年和好。

▲「吉照故里茶道院」開幕,王秀月〈中〉、台糖公司高雄區處經理洪天財〈左〉、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李毓敏〈右〉合影留念。〈記者張美惠/攝〉

日本友人三味線樂器表演。〈記者張美惠/攝〉
返回上一頁
TOP